[扫盲]什么是RSS?

在文章前说的话:请各位路过的高手们高抬贵手,这篇主要是写给我那些不懂何为RSS,也因此老是以此为借口不来这里的朋友们的,纯粹扫盲。如果有说错或者说不圆满的地方的话,还请多多指点!

像我上面说的,我曾经向我的朋友埋怨说为何不常来我的部落格看看,结果得到的回应是:我又不懂你什么时候会更新。我就告诉他们说有一种叫RSS订阅器的东东,获得的回应是:我又不会用!然后我就壮烈牺牲了……

那个还只是部落格早期的事情,过后我也没有理会,不过后来我创立何必如此认真?后,我就跟一个常来我部落格逛逛的朋友讲(就高挂评论排行表之首的choogary,他的部落格叫快乐天堂,以生活分享为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然后叫他也常去逛逛我的何必如此认真?,他……他竟然告诉我……我那个部落格更新太快了……他跟不上……TT

那个时候开始考虑要写了,只是后来忘了,最近才又想起这回事……>/////<

好了,开始进入正题,首先我们要懂的是,到底什么是RSS?转载自维基百科的内容,RSS就是“一种消息来源格式规范,用以发布经常更新资料的网站,例如部落格文章、新闻、音讯或视讯的网摘。”我懂这有点啰嗦,应该有人看不懂,总之简单地来说,RSS就是一个网站的内文的摘要。

这里是我的RSS:http://feeds2.feedburner.com/linfavourite,当然这是我用Feedburner烧录过的,不过无妨,内容还是类似的。当你点开链接后,你会被带到一个我的部落格文章的摘要的页面。我的RSS是全文输出的,不过也有某些网站的RSS是摘要输出的,只能看到文章的前几个字而已。

至于我们要如何找到某网站的RSS呢?
通常如果那个网站真的有RSS的话,它会以文字、或以图标显示。而最基本被使用的RSS图标就是以下的图片了:

RSS图标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要如何利用RSS得知我的部落格的更新呢?其实只要我的部落格一更新的话,RSS就会同步更新了,问题是如果要大家一个个去开别人部落格的RSS的话,那还不如直接点进部落格来的直接,对吧?

所以我们这里要多认识一个叫RSS订阅器的程式,你可以利用这个程式来订阅RSS,这样一来,如果你想查询某个RSS是否有更新,你只需要进入这个程式就可以了。

不过虽然RSS订阅器也是有客户端的版本的,我还是比较推荐大家使用线上版,毕竟线上版的非常强大,我当然是指Google Reader了,至于其它诸如抓虾、鲜果之类,反正都不比GReader好!大家可以干脆的把它们丢去一旁算了。

当然如果要使用GReader的话,要先拥有一个Google的账户才可以使用。不过反正账户也是免费的,就敢敢申请吧!申请后,你可以在GReader的页面那里找到一个“添加订阅”的按钮,按下后输入你要订阅的网站,就可以了,当然你所输入的网站必须要有RSS啦。订阅后,只要网站内文一有更新,GReader那里就会显示了。这样一来,就算你有大量欲关注的网站,也没有问题了,更不用怕会跟不上网站的更新而漏掉新文章的。你有在听没有,Gary!?

GReader的强大之处还不止这些,不过因为这篇不是为了介绍GReader的,所以就此打住吧。大家可以自己去尝试尝试看看它的功能。

我想我应该没有漏掉的地方了。最后就要总结一下RSS订阅的好处吧:
  1. 可以实时得知关注的网站的更新;
  2. 绝对不会漏掉任何一篇新文章的,除非RSS本身出问题;
  3. 最后也最重要的一点,可以在不进入网站的情况下获知文章内容,这样一来就可以只关注感兴趣的内容,而不需浪费时间为了你不感兴趣的文章进入网站。

如果还有其它相关的问题的话,就尽量发问吧,我会努力解答的!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呵呵, 很难得哦, 因为很少朋友会写这教学的呢...

    回复删除
  2. 奇怪哦!你的blog要代理才可以访问!其他的blogspot域下的博客我都可以访问的!就这个比较特别!

    回复删除
  3. To Akira:
    所以才需要写啊,让大家稍微了解一下什么叫RSS也好

    To:
    啊哈哈……因为我的部落格已经被G-F-W勒……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