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介绍]岛田洋七的《佐贺阿嬷给我的人生礼物》

《佐贺阿嬷给我的人生礼物》封面

《佐贺的超级阿嬷》的作者回来了,这次他还是一如既往地,要告诉我们他的超级阿嬷的人生智慧。

在最敬爱的阿嬷以91高龄过世后,她留下了一本《对人生有帮助的五七五》笔记给洋七,笔记里充满了许多超级阿嬷对人生的体会,以及各种珍贵的教诲。

如今,洋七也决定不止笔记里的内容,而是阿嬷一直以来的人生智慧写成本书——《佐贺阿嬷给我的人生礼物》,好帮助每一个人幸福!

“就算没有钱,幸福也是取决于自己的决心。

这本书里,满载了阿嬷温柔、乐观的话语。
因为工作而有点疲惫的时候、当人生中出现了伤心事的时候,不管各位人在哪里,
都请翻开这本书来看看。看完之后,如果大家的心中能绽放几朵幸福的花,
那就是在天国的阿嬷和我觉得最幸福的时刻了。”

节录自《佐贺阿嬷给我的人生礼物》之序言




本名德永昭广的岛田洋七是遗腹子,生于日本广岛。二次大战,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虽然他的父亲刚好不在广岛,但是为了得知家乡的情况,重投辐射区,结果受核辐射而死去。为了照顾两个儿子,昭广的母亲开了一家居酒屋。可是小时候的昭广很依恋母亲,常常晚上了仍然跑去居酒屋寻找母亲。

为了昭广的教育,他的母亲趁他不注意的时候把他推上火车,让昭广的阿姨带他去找住在佐贺的阿嬷照顾。从此直到15岁国中毕业为止,他都寄住在外婆家中。虽然日子很穷困,但是在个性开朗的阿嬷的照顾下,这八年的时光成为了昭广心中最温馨、愉快的八年,也让他成长为一个心灵富裕的人。

后来再经历过很多事情后,昭广误打误撞的拜了日本相声大师岛田洋之介为师。经过数年浮沉后,昭广以“岛田洋七”的艺名和岛田洋八一起组成了相声二人组“B&B”,过后更勇闯东京,成功闯出一片天。80年代,在B&B等相声组织的带动下,日本掀起了相声热潮。B&B更因此功成名就。现在虽然已经解散了,但依然活跃予电视和舞台上。

虽然发生了这么多事情,洋七依旧是阿嬷的孙子。除了常常回去佐贺探访以外,偶尔工作上遇到的瓶颈,生活上遇上了挫折,都会向阿嬷倾诉,更在阿嬷的鼓励下继续努力前进!

后来,他把生活在佐贺的八年的故事纪录下来并出版成了《佐贺的超级阿嬷》。此书一出版便造成轰动,人人争阅。后来深受感动的读者更自动发起“一人一万日元”活动,开拍了电影版的《佐贺的超级阿嬷》,这已经是前三年的事情了。

《佐贺的超级阿嬷》的成功是洋七所没有预料到的。接着他也继续写了《佐贺阿嬷笑着活下去》、《佐贺阿嬷的幸福旅行箱》和《妈妈,我好想你》,分别记录了自己和阿嬷、自己和妻子、以及自己和母亲之间的生活。这三本书和《佐贺的超级阿嬷》一样,一出版便成为畅销书了。

岛田洋七目前已经59岁了,前几年他也在佐贺一带买了一块地,然后就自己建了一间房子住进去,并努力照着阿嬷的生活方式继续过日子。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