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浅述就事论事



最近听了一首歌,歌曲很好,歌手功力高深,唯独歌词频频出错。

后来在知乎上就有看到人在讨论这首歌的歌词,当然就发现,凡是支持这首歌的人,都完全无法接受别人批评这首歌的歌词。反而那些批评歌词的人,都不吝赞美歌曲以及歌手。

当下便觉得,也许无法理智地就事论事,并非某个地区的专利,而是全体人类的通病。

实际上类似的事情不止这一桩。

我在脸书勉强算得上溷迹多年,也在许多脸书页面以及群组和来自各个不同地区的网友交流。

在网路上,常常让我惊讶的事情就是,无论谈论什麽类型的话题,都可以引来无关主题的纠纷。

于是很多时候,好的评论就此被淹没,留下的仅有各种纠纷。

这其实非常可惜,也不利于好的评论的传播。

另外也很常看到的情况就是,一旦某个人有一定的才能,有了一些名气,突然这个人的言行举止就会被放大展示。

如果是好事的话,就必定会出现酸民说是演戏、为了名气而做的之类;而一旦做了什麽坏事,就常常会看到他/她的一些粉丝无限制捍卫自己的偶像,彷佛那些错都不是什麽大事。

可是这世上,唯有溷沌二字可形容,好人难道就真的不会行差踏错吗?坏人就不可能心血来潮帮助别人吗?

最糟糕的就是,把才华和品格相提并论,彷佛一旦某人有了才华,他/她的品格也自然会获得升华一样。

转回来看看马来西亚的政治,类似的行为更是比比皆是。

只要是出自自己支持政党的人所说的话,就必定是正确,必定需要捍卫的;一旦是出自敌对政党的人所说的话,就肯定是错误的,必定需要批评的。

这样一来,除了留下撕裂的社会以外,又还能剩下什麽呢?

为什麽无法后退一步,好的就称赞,错误就批评呢?

也许问题还是出在我们自己身上吧。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曾经很迷恋演化学,在演化学里有一个很有趣的说法,人类的理性是大脑最后才演化出来的“产物”。

我想这也说明了为什麽我们人类在看待事物的时候,总是会轻易被各种感情拉扯,而无法维持理智。

不过我又有什麽资格指责他人呢?我自己也常常因为愤怒而做出不理智的行为,说出不理智的言论。

这个社会到底有没有可能做到真正就事论事的一天呢?

我想这就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努力进行的课题吧。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