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领导人必读的《转变:从跳棋思维到象棋思维》

目录
书籍资讯
感想
总结




书籍资讯

作者: 马克·米勒
译者:叶芙蓉
ISBN/Ean:9787515512785
出版日期:2015/10/01
出版社:金城
上架日期:2015/12/22
出版地:中国
语言:中文/简体




感想
之前有一套群书突然爆红,就是《不会带团队,你就只能干到死!》,其实《转变》就跟《不会带团队》有些类似,都是在说领导力以及带领团队的方式。

不同之处在于,《转变》本身用了一个很聪明的方式,它虚构了一个名叫布莱克的男性,通过他刚刚成为首席执行官所面对的各种问题,来带出各种领导力的理论。

这使得《转变》不至于变成一本很“枯干”的知识书,它通过一个完整的故事,对比布莱克上任之前以及上任之后,让读者可以看到,有领导力的公司和没有领导力的公司,可以有多大的差异。它也通过故事的进展,慢慢一点一点把各种理论展示出来,并在每次展示理论后,就利用故事来展现实例,让读者在理解理论之后,又知道该如何把该理论实际运用在自己身上。

《转变》另外一个有趣的地方在于,它通过跳棋和象棋的简单比喻,直观地让读者明白领导力对团队的重要性

实际上跳棋和象棋的棋盘都是一样8X8的64格格局,可是书中却有注明:
如果游戏是象棋,而你却在下跳棋,你就满盘皆输。

为什么这么说呢?

如果有玩过跳棋的人应该不难理解,跳棋的每一个棋子的功能都是一样的,实际上任何公司在刚开始的时候,领导人都可以使用跳棋的策咯,把每个员工都当成同样的棋子来使唤,由领导来负责一切

可是一旦公司规模增长后,再继续使用跳棋的策咯,领导就真的只能自己干到死了。

于是公司的思维就必须转变成象棋的策略:象棋本身每个棋子都有自己的强项以及弱项,只有当领导可以把每个棋子的特点都认清的时候,他才能够把每个棋子的潜能都给发挥出来,那他才有机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当然虽然我说的是公司的领导,可是无论你是任何领域、任何阶层,只要你有机会带领他人,那这本书对你来说都会有所帮助。




总结
实际上这本书真的不厚,不过118页,又是平装本,快的话,半个小时就可以阅读完毕了。

即使如此,它的内容却一点也不会逊色。

我在标题下的“领导人必读”是我真心如此觉得,我甚至觉得即使不是领导人,有时间也可一读,毕竟我一直都不觉得领导力必然就只能在领导他人时才用得上,它也可以是一种个人的自我增长。

当然要学习和实践领导力绝对不是一件易事,不过我们可以先从阅读这本书开始。

总得有个起头的,不是吗?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