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单单只有特效的《Avatar》

《Avatar》的电影海报

没错,这么受欢迎、万众耀目的电影,我又怎么可能不去看呢?

虽然没有看IMAX 3D,不过看普通的电影已经觉得值回票价了。

先说说感想:爽!

毕竟对一个学IT的人而言,看到电影里完美的特效,尤其是完美的CG,都让我感到超痛快的。

不过,这部电影,则不完全只是一部特效片,至少我不这样认为。

我以前有看过一本谈电影特效的书本,它开宗明义第一个重点就是,观众会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东西,也就是说,特效只是让观众更相信故事的一个方法。所以要是故事不好特效好的话,这部影片也没有太大意义。

看看《Terminator 3》、《Terminator 4》,他们的特效不够好吗?肯定比《Terminator 2》来的更眩,可是一般公认《Terminator 2》是《Terminator》 系列最好的那部,原因是?故事!

而故事体现在每一个细节的完整上、每一个情节的安排上,这点Cameron做的很好。其中一个最叫我敬佩的是,Navi一族的“I see you”其实相当于我看到了你的内心的意思,这段在后面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前面呈现的时候只怕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可是后面一听到Neytiri说“I see you”的时候,大家马上就可以回想到之前的段落,然后明白Neytiri的真正意思是什么。

除了这点以外,整个Pandora的细节都太完美了,语言、生物、习俗、音乐等等,Cameron不仅仅制造出了一个故事、一个电影,他还制造了一个系统、一个星球、以及一个新的种族。为什么我们这些观众愿意相信Pandora是真的存在的(至少在看电影的时候)?就是因为这些细节,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可是却构成了整个Pandora,然后呈现在我们面前。

在这些细节面前,特效反而不算什么。就算不去观看IMAX 3D的朋友也会对这部影片深深入迷的。

当然故事的走向是很老套的走向,可是就是因为故事的情节以及所以细节的安排都是如此完美的关系,所以最老套的走向依然获得了最大的成功。现在很多卖弄特效、可是情节和细节一塌糊涂的电影,其实都应该向Cameron学习,都应该向《Avatar》学习。

至于就影片内涵而言,其实也是说出了和自然共处的道理。影片中Jake的公司是打算补偿Navi的,问题是Navi不能接受他们所谓的“补偿”,Jake也说了,你要给他们什么,汉堡还是啤酒?

这其实让我想起了美国开国时期和印第安人所产生的冲突,不是很相似吗?美国人要土地,所以要跟印第安人买,印第安人却认为这片土地是属于自然的,只要美国人善待自然,那他们当然可以拥有这些土地。结果美国人以为印第安人不卖,冲突开始,战争开始。

所以我的历史老师才说美国的宪法其实只使用于白人,所谓人人生而平等是不包括黑人和印第安人的。

影片最终大战前的一晚,Jake就有跟Pandora的大地之神说,“他们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只愿这段话永远都只是电影中的一段话。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