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精彩紛呈的小說理論分析——《小說課之王:折磨讀者的祕密》書評


讀了許榮哲的經典書籍《小說課之王:折磨讀者的祕密》,本書寫成於2010年,在今年2月由台灣天下文化再版。許榮哲來自台灣台南,是國立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雙碩士,曾任《聯合文學》主編,現在則是走電人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他入選為「20位40歲以下最受期待的華文小說家」,也被譽為「六年級世代最會說故事的人」。著有短篇小說集《迷藏》,長篇小說《寓言》、《漂泊的湖》等,代表作《小說課》系列和《故事課》在華文世界掀起故事狂潮,被譽為「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

本書便是作者將自身寫小說的經驗給彙集成理論的大成之作,堪稱小說版本的文學理論分析。但通常文學理論分析的書籍讀來都不免略帶乏味,常常只注重在理論,很少在意如何吸引讀者繼續閱讀下去。本書則不同,從第一頁開始,讀者就可以確信許榮哲的確是一個擅長說故事的作者,大概也唯有許榮哲,才能將本書內容寫得精彩紛呈,讓人讀得欲罷不能。更重要的是,從作者的呈現方式可以看出,許榮哲完完全全就是推廣和普及文學創作而來,也因此本書的內容不僅沒有許多文學書籍常見的「曲高和寡」的缺陷,還避免了文學理論作品常有的艱澀感。

「有時候,小說的藝術性,就在於它施展了什麼魔法,讓讀者親眼目睹了現實世界裡不可能存在的事物。」書中的這句話,道盡了小說的魅力所在。但寫小說者眾,真正能夠登堂入門、被人稱為小說家的作者幾希。這當中到底有什麼差別呢?作者便在本書緩緩道來,毫無保留地將他的所以創作經驗告訴全部人。一開始針對小說的開宗明義,解釋什麼是小說,包括小說的文學性和通俗性應當如何判讀;接著便是創作的各種基本功,包括小說的人物、場景、對話以及架構等等。但作者並非只是一味探討各種理論和手段,他將許多優秀作品作為例子,一一為讀者進行剖析,通過實例,讓讀者更能明白他所闡述的內容。

但本書並非僅僅適合作者/創作者閱讀,我個人認為,針對平常的讀者而言,這本書也應該放入必讀列表之中。書中的各種理論以及解釋,都可以讓讀者對「小說」的理解更為精進,從而更能在眾多作品裏辨認出優異的小說。我個人在閱讀本書後,便對很多以前讀過的經典作品有了「豁然開朗」之感覺,覺得以前就像在眼前罩上眼紗來進行閱讀,現在終於將眼紗揭開了。而且書中提到的各種實例,都是歷經時空歲月卻依然經典的作品,就算只是將本書視為作者推薦經典的作品來進行閱讀,都值回票價。

總而言之,書中的47堂課,不僅僅將各種小說的基礎進階都一貫交給了讀者,每堂課所傳授的知識以及內涵,都足以讓讀者琢磨一輩子。

文章首發於季風帶馬來西亞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