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用科幻包裝的懸疑小說——《闇黑之眼》微雷書評



讀完定·昆士早期的作品《闇黑之眼》。丁·昆士是美國懸疑小說作家,曾經擔任過英文教師,1969年後才全職投入作家的工作裏。他創造超過百部作品,並在全球被翻譯成三十八種語言。《滾石雜誌》曾封他為「美國最受歡迎的懸疑小說家」,《倫敦泰唔士報》譽他為「文學魔術師」,他也被視為美國驚悚懸疑小說的代表人物,更贏得「驚悚小說王子」的美譽。

《闇黑之眼》屬於作家較為早期的作品,於1981年問世,作者也在後記裏表示這本作品是他還在摸索各種寫作方式的時期。而這本小說會突然受到華文世界的影響,其實跟書中提到的由中國製作的「武漢400」生化武器有直接的關係,甚至出版社在出版的時候都以「衝擊的預言故事」來作為噱頭。但如果閱讀本書後,就會發現此「武漢400」非彼「武漢肺炎」,兩者直如雲泥之別。

即便如此,撇開「武漢400」的部分,這本書依然稱得上一部優異的懸疑小說。故事起源自蒂娜,一位剛剛離婚、並在一起意外事件中失去兒子的女性。在她逐漸走出失去孩子的傷痛之時,她身邊突然頻繁遭遇各種離奇事件,更有某人嘗試傳遞某些訊息給她。這些訊息讓她不禁開始懷疑,她兒子當初的死亡原因,是否真的只是一場意外事件,還是背後隱藏了更多更可怕的真相。

作為驚悚懸疑小說大師,在這部早期之作,依然可以窺見丁·昆士堆積恐怖氛圍的能力。讀者在捧起此書後,就只能跟隨丁·昆士的步伐,一口氣將整本小說吞噬殆盡。網路上有讀者說閱讀此書有觀看好萊塢大片的感覺,我個人非常贊成這種說法。故事的背景處於1980年代的拉斯維加斯,作者花了不少筆墨來描繪出當地紙醉金迷於人的感覺,對場景的描繪讓讀者更能夠融入作品的時代背景裏,而不會有在閱讀40年前的作品的感覺。

書中使用科幻的手段來包裝一部懸疑小說,但根本的核心,依然是對政府獨裁手段的批評,以及包裝在「大義」名義下的各種殘酷無情的手段。蒂娜一直以為自己的孩子是因為事故而亡,卻沒有想到這些事故都是政府捏造出來的,甚至在她打算查明真相的時候,政府機關毫不猶豫就決定將其抹殺,而且一切都是以「為了國家」的名義進行。即便到了現代社會,依然四處可見這種以國家民族大義來為各種骯髒手段辯護的例子,這其實真的是令人感到悲哀的事情。

不過作為作者早期之作,其瑕疵也非常明顯。作者在這部小說裏放入太多太多的成分,這導致書中很多主題最後只能如蜻蜓點水一般,一觸而過,也讓這些主題變得極其扁平化,除了原本的懸疑成分外,幾乎都無法吸引到讀者。如果拋棄某些成分,應該可以讓書中的其它主題更為圓融飽滿,也可以讓劇情更具有吸引力。而反派的塑造更是一個大大的敗筆,雖然有深入探討反派的內在,但給人的感覺依然是非常制式而片面的。尤其反派的能力實在叫人難以忍受,有夠弱智,完全沒有辦法讓讀者對主角感到擔憂,最後反派的結局也是用不到一頁的字數便解決了,完全看不出這個反派有任何存在的必要性。

當然,本書對人性的刻畫還是相當優異,讓這部作品成為不斷再版的經典之作。雖然有些許瑕疵,但依然是了解丁·昆士作品魅力的好選擇。

文章首發於季風帶馬來西亞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