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談談好萊塢的「洗白」文化


迪士尼的真人版《美人魚》最近放出最新的海報和預告片,加上《埃及豔后》找黑人來飾演克麗奧佩脫拉七世,導致網路最近掀起一波「政治太過正確」、「左膠誤國」的言論。

但這些言論之中,我最喜歡的其實是「如果我們找白人演員來飾演黑人/亞裔角色的你們會怎麼想」,因為這句話說得好像這些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問題是現實裡明明就一直發生啊。最早可以從1915年《一個國家的誕生》開始說起,這是一部剛推出就叫好叫座、高票房,甚至被譽為美國電影史上最具影響力的電影之一。諷刺的是,這部電影本身吹棒白人至上主義,也美化了3K黨,而除了幾名黑人演員飾演次要角色,絕大多數黑人和混血兒角色,都是由白人塗黑臉去扮演的。

《一個國家的誕生》也許還能夠爭議為是那個歧視黑人時代的產物,但來到近代,也可以看到許多黑人角色被「洗白」的情況。《攻殼機動隊》的草薙素子本來是日裔,由史嘉蕾·喬韓森出演;《無畏之心》是關於美國戰地記者丹尼·珀爾的回憶錄,由遺孀瑪麗安·珀爾、一名黑人女性所寫,但改編成電影時,瑪麗安的角色卻由安潔莉娜·裘莉飾演;《明日邊界》根據日本輕小說改編,但主角從日裔變成白人;《飛越情海》的阿麗森·吳是四分之一中國四分之一夏威夷血統,由艾瑪·史東飾演;《波斯王子:時之刃》的主角達斯坦是伊朗裔,由傑克·葛倫霍飾演;《奇異博士》的古一原本設定是藏族人,卻由蒂妲·史雲頓(當然比較有趣的是這角色本來是男性,卻由女性出演)。

最誇張的當屬《出埃及記:天地王者》,除了主角摩西和拉美西斯二世這兩個埃及裔都由白人演員克里斯汀·貝爾和喬爾·埃哲頓出演,戲裡一堆埃及角色都是由白人演員出演。導演本人對此批評的回應直接了當:「執導一部預算高達 1.4 億美元的電影,我不能為了符合設定而找沒有名氣的阿拉伯演員之類的,我必須想辦法讓收支平衡。」至於另一部同樣以埃及神話為主題的電影《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也同樣如此,由傑瑞德·巴特勒和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分別出演埃及神賽特與荷魯斯。

所以白人演員來飾演黑人角色從來不是什麼新鮮事情,我們該問的反而是為什麼大眾對黑人演員出演白人角色會這麼憤慨,但情況一旦對調後就漠不關心甚至表現地對此完全無知的地步?這真的是一個很值得去思考的問題,我個人覺得這跟目前流行的「反政治正確」文化有關。彷彿任何事物只要跟覺醒文化有關,無論是左派、性少數、女性主義、少數族裔都好,他們的缺點都會被放大檢視。

《最終生還者2》遊戲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並不是要爭議說《最終生還者2》的劇情真的沒有問題,但我個人就有看到一個批評遊戲的說法是「在一個末後世界艾比怎麼可能練出這麼大塊的肌肉,這不合理」。但同樣是末後世界的《惡靈古堡》系列裡艾達·王穿著高叉到腰部的旗袍和高跟鞋走來走去打殭屍時,大家似乎就不在意「合理性」的問題了。這在電影、電視劇甚至動漫也是類似的情況,沒有跟覺醒文化牽扯上關係時,大家就比較能夠就事論事,劇情問題就檢討劇情;但跟覺醒文化有關的作品,就很容易被指責是「政治正確」、「左膠」等等。

在《美人魚》的情況就是如此,很多人都說迪士尼不尊重原作,問題是,迪士尼從來沒有尊重過原作。如果要尊重原作,白雪公主會逼後母穿上燒得通紅的鐵鞋跳舞至死;灰姑娘的兩個姐姐會為了穿下玻璃鞋、一個割下腳跟,一個割下腳趾;睡美人改編成電影《黑魔女》根本就大魔改;花木蘭更不用說,幾乎都是迪士尼自己寫出來的劇情;即便是《美人魚》,原作最後美人魚並沒有跟王子兩相廝守,王子娶了別的女性,美人魚則是在變成泡沫後、獲得靈魂前往神的國度。

但一直到《美人魚》找黑人演員以來,我都沒有看過有人覺得迪士尼「不尊重原作」,那為什麼這次大家會突然這麼憤慨呢?不就是因為這涉及到覺醒文化,於是各種缺點突然就被放大檢視了。

不過我也不是很buy迪士尼的這種做法,我必須說只是將故事角色改成黑人其實是很懶惰的做法。而迪士尼以前反而有做過更激進的內容,如《公主與青蛙》,雖然是改編自《青蛙王子》和《青蛙公主》,但確實有其獨創和進步的內容存在。黑美人魚的做法在我來看反而是一種倒退。

可是我也必須強調一點,榜樣對小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在黑美人魚的預告片出爐後,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黑人小女孩很震驚地觀看預告片的短片,也許他們的人生中,第一次發現原來黑人也可以是美人魚、原來黑人也可以是公主。包括黑美人魚的髒髒辮,都是對黑人小女孩的一個鼓舞,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至於我們這些大人,就沒有必要去攪合了。我們更應該確認的,是讓這個世界往更多元的方向前進,讓更多不同類型的榜樣出現在小孩子的世界裡。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