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電子路稅荒謬絕倫


你以為一直在搭乘捷運的交通部長會先宣布未來該如何改善公共交通的情況,不然就是談論如何提升捷運的內容,但都沒有,他今天早上先宣布我國即日起將採用電子化私人橋車路稅和駕照。

然後兩個小時不到,展示電子路稅和駕照的手機應用程序MyJPJ就垮掉了,許多人都沒辦法登入。

未免也太諷刺!

這讓我想起前不久有政府學校的老師抱怨輸入成績的網站每次在考試季節後就會因為流量過大無法登入,但反映後得到的指示卻是叫老師們在無人登入的時間段登入,比如說午夜12點。無語至極。

我母親就是政府學校的老師,因為不熟悉電腦,當初這些輸入成績的部分都是我協助他輸入的,六、七年前就是一旦流量過大網站就崩潰無法登入,只能等三更半夜時才能輸入。沒想到同樣的問題至今依舊無法解決,搞笑的是這根本不是什麼技術問題,單純增加伺服器增加流量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教育部就是打死都不願意去解決。

當時使用該網站還有許多極其無語之處,比如說學生的成績無法上傳、無法統一輸入,只能一個學生一個學生輸入。關鍵是由於該網站只是用於輸入總分數,所以老師們需要另外用紙本或者Excel檔案來記錄分數的細項,然後才手動輸入到網站上。等同於老師們需要多做一份重複的工作。

如果某些學生的一些科目不需要計分,也不是系統將這個學生去除在名單之外,而是需要老師們輸入「-1」。當時這種克難的方式真的叫我難以忍受,只是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是如此荒謬。

同樣的問題當然也不是教育部的網站才有,有用電子繳稅的朋友應該也會記得每一年上網繳稅的痛苦吧?還是那句,這並非什麼技術性的問題,單純增加流量增加伺服器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結果現在MyJPJ依舊面對同樣的問題。最容易解決的問題卻一直無法解決,要如何相信我們的政府可以解決更高端的技術問題呢?

而且你以為電子化私人橋車路稅和駕照會是什麼比較高大上的技術,不是哦,只是你登入手機應用程序顯示出來給警察看,那不是比現在的實體路稅更加麻煩嗎?實體路稅警察還可以站在馬路旁邊檢查,現在倒好,需要每個司機一個個打開手機給警察看,來搞笑的嗎?

那如果在外面有警察檢查的時候,MyJPJ也無法登入的話,怎麼辦?交通部長叫我們先列印出來以防萬一。

嘖!

實際上,路稅的繳交記錄本來就存在於陸路交通局的系統以內,而我們的警察早就已經配備智能設備了,唯一需要的就是讓警察可以連接到陸路交通局的資料庫裡,檢查某個車牌號碼是否已經繳交路稅即可。要是說需要每一輛車的車牌號碼輸入會很麻煩的話,我國的車牌本來就是統一的標準,一個簡單的識別系統就可以辨認出汽車的車牌號碼了。這當中所使用的技術都已經相當成熟了,只是將其統合在一起而已。

至於在有了晶片身份證後為什麼還堅持多一張駕照,這大概也足以晉升為我國十大謎團之一了,我想不到理由,大家如果想到的話可以告訴我。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