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古來分校女學生因連坐處罰入院有感


寬柔中學古來分校有女學生因為班上同學沒有完成作業,於是老師體罰全班同學,要求所有人戴著口罩跑學校球場30圈,該名女學生跑了15圈後身體不適,之後在老師的允許下用走的完成懲罰,但事後卻感到不適合心跳加速,回家後女學生心跳持續加速,緊急送院急救時心率更是高達每分鐘200次,一度休克,後來搶救回來了還是需要進ICU觀察。

女學生的家長對此感到不滿,因此跟學校討要說法,結果學校的對應方式讓其感到被敷衍,更有將責任推到該女學生身上之感,就把事情經過發到臉書。校方立刻約見家長會面解決問題,但現場卻有馬華公會的政治人物在現場「協調」。之後校方要求家長刪貼,美其名曰不要影響孩子的身心問題,不要傷害華教的名譽bla bla bla。體罰的老師也在記者會上跟家長道歉,家長最後便刪貼,事情貌似告一段落,但其實什麼都沒有解決。

首先要搞清楚的是,在馬來西亞,老師是不允許進行任何體罰,甚至允許體罰的校長也是有很多限制,盡可能降低對學生的傷害。我個人則反對任何形式的體罰,因為體罰對我來說,並無法真正做到讓學生明白事理,學生只是因為害怕體罰,才做/不做某些事情,即就教育而言,體罰只會教出聽話的孩子,但無法做到教出有道德的孩子。這也是華人社會一個很嚴重的弊端,雖然我們口口聲聲自己重教育,但其實我們從來不在乎教育的本質,我們在乎的只是我的孩子是否聽話、是否賺大錢、是否符合社會的成功標準,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也懶得對孩子循循善誘,更是對愛的教育嗤之以鼻,反正棍棒下去,孩子聽話,才是華人眼中好的教育。

「連坐式」的懲罰方式,也體現了該老師懶惰思考教育本質的思維。今天一個沒有做錯事的孩子,也同樣被懲罰,那這些孩子會怎樣想?他們會不會覺得是做錯事的孩子的錯?會不會因此就霸凌該孩子?即便不談教育,在現實社會裡,大家都知道連坐法是應該被淘汰、過時的刑罰方式,但為何在學校、針對學生,我們卻可以容忍老師使用這種過時的懲罰方式呢?

網路上還有人嘗試為該老師洗白,宣傳什麼嚴厲的老師一文,更是可笑。嚴厲和體罰並非等號,反而我遇過許多嚴厲的老師都可以不使用體罰的方式,卻依然能夠教好學生。再強調一次,會使用體罰的老師,不過就是懶惰思考如何教導學生的差老師,根本不應該被維護,也不應該被容忍。

而校方之後的處理方式也問題多多。先是敷衍家長,嘗試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做法,還將責任推卸到學生身上。這次是因為家長堅持下來,還將事情發去臉書,把事情鬧大了,校方才認真進行處理。如果沒有的話,那事件是不是就這樣不了了之了?那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請問類似的案件真的只有這麼一次嗎?還是有許多也只是跟著不了了之了呢?

事情鬧大後校方的處理方式也是糟糕透頂,要求家長刪貼很糟糕,讓政治人物介入很糟糕,最糟糕的是根本沒有任何專業的處置。該老師是否收到懲罰?不知道。以後如何避免同樣事情發生?不知道。以後同樣事情發生的SOP為何?還是不知道。2022年了,獨中是否可以提升一下自己的能力,把事情做得專業一些呢?

該名老師是對家長道歉而非對被體罰的所有學生道歉也是有夠搞笑的,這傳達的訊息是因為該家長會鬧會蹦,所以才對家長道歉?老師根本沒有覺得自己的體罰有問題,所以才不對學生道歉?寬中古來分校是一個教育機構,裡面工作的每一位都是教育工作者,請問這個教育機構、這些教育工作者,做出這樣的事情,是打算傳遞什麼訊息給我們的下一代啊?

然後還情緒勒索家長,要家長因此放棄,因為「華教」,但弔詭的是,如果「華教」在做錯事情後只能用這樣的手段來掩蓋,那我們「華教」打算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呢?獨中最常說自己五育並重、六育並重,但顯然搞不懂什麼叫「知恥」,不然是不可能做出這樣不知廉恥的行為!

這次很幸運,孩子沒死,活了下來,下一次呢?下下一次呢?一天萬一真的學生出事了,殘疾了,或者更嚴重,死亡了,怎麼辦?我們到時還是繼續以「華教」的名義要求家長接受嗎?

那我覺得這樣的「華教」,不要也罷。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