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阴暗不是你的错!

在喷嚏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讲一个18岁四川男孩自杀了,他是个大家眼里很乖的孩子,但是他的遗书里写着“我在学校是老师眼中的乖学生、在家里是家人眼中的乖孩子,但是都不知道我心里是肮脏的。”,全文可见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xilei&id=44325

这也许是他自杀的一个理由,你们都觉得我是一个好孩子,只有我知道自己内心有多么阴暗,想到这一点,我无法原谅自己,也深怕某天辜负你们的期待,然后就悲剧了。

我看到这篇文章很想写点什么,在我们国家,教育总是教人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大公无私的人,这种教育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每当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就会被别人夸奖为你是一个好人,这不是夸奖,而是夸张。

只有做了好事的人才知道自己的内心不总是阳光的。面临大家的夸奖,一个人可能难以如实面对自己的内心,而不得不努力活在大家的期望值里。

让一个好孩子倍感压力的事情就是,大家都在表扬他做的好事,那么你不知道他却干过的坏事,这让他如何定位自己?

我们常常教育一个人内心要阳光,我起初也觉得很有道理,但是一个人内心如何才能阳光?就是要能面对自己内心的阴暗面。

没有人的内心总是阳光的,每个人都有内心阴暗的时候,小时候有,青春时有,长大成人一样有,我和很多乖乖女聊天时喜欢说:其实每一个乖乖女都梦想过做一回放荡女,大部分人只是想想,个别人试了,但这不代表她就是个坏人。

我们的教育总是对人进行道德说教,我们总是强调精神文明也会变成物质生产力,我们总是不能面对人性的本质,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在某些环境下,一个人可以闪耀人性中善的光芒,在某些制度下,一个人可以闪耀人性中恶的残忍,这都不矛盾,这本来就是一个人真实的处境。

为什么仅仅依赖道德和宗教还无法管理社会,还需要法律,就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通过道德修炼和宗教信仰约束人性中的恶。

明白人性中总是存在着阴暗面,会让我们做家长,做朋友,做老师的人更加心平气和的对待孩子或朋友。我们应该学会不再简单表扬一个人,特别是孩子是好人还是坏人,而是表扬或批评他这次做了一件很好或者很糟糕的事情,我们要学会把一个人做了一件怎么的好事和他的人品分开评价。

历史已经无数次告诉我们,一个好人可以做出很糊涂的事情,一个坏人也可以做出很有益的事情。这和长期修炼的人品有关,但一个人的人品不是他做成一件对大家有益或者有害的事情的充分条件。

假如我们总是把一个人好的行为和坏的行为和他的个人品格挂钩,而不是表扬他的努力或者成就,赞美和批评都可能使一个人真实的人品开始扭曲,当一个人不能面对自己真实的内心,这恰恰是内心变得不能阳光的开始。

我不知道四川这个18岁的孩子为什么觉得自己坏,甚至承受不住压力要轻生。好吧,我承认年轻时意淫过明星,现在也会对我欣赏的女孩子想入非非,我看到色情小说里的各种挑逗内心也有尝试的欲望,我曾经习惯总是怀着最大的恶意揣测别人的言行,我设想过有一天我拥有权力荒淫无度,我设想过有一天我让人类洪水滔天,这些都是内心的阴暗面吧?

但假如你因为自己想过什么而认为自己是一个好人或者坏人,这恰恰是悲剧,一个人善良或者阴暗的标志不是他想了什么,而是他做了什么,没有做什么。

一个伟大的人,就是能够客观理性面对自己的内心阴暗面,然后控制它,不让它主导了自己,甚至毁灭了自己。而普通人,在道德,宗教或者法律制约下,一般都能够循规蹈矩,但是内心就是内心,假如时机合适,我们总忍不住让一些阴暗小小的释放一下,这也是最常见的人性。

如实面对自己内心的阴暗面,通过各种不伤害别人的途径去释放,这恰恰是维护一个人心理健康,让他阳光的必须手段,所以国外有牧师,有心理医生来帮你释放。在中国我们很难给家人,老师,长者去倾诉自己的阴暗面,我们更多是通过对信任的朋友来释放,但是我们也别忘了,你信任的朋友所受的教育也未必能理性面对你内心的阴暗面,甚至她内心的阴暗都可以包装成道貌岸然的帮助出现在你面前。

但是我想大部分朋友假如知道秋叶老师有时候也对丰满的女学生也有过想入非非,估计立马就换成鄙视的表情,你这个道貌岸然的家伙,没有想到你内心这么卑鄙不堪!

你看,当你拥有某种阴暗的想法时,你就会让别人天然拥有对你进行道德批判的巨大优势,让你随时可以抬不起头。

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宁可匿名在网络灌水,也不肯在现实中坦诚,他们的内心越是不肯面对,就越无法修炼,越无法真正阳光。当然据说有一种修炼方法是多唱红歌,要是这样,我个人还是喜欢参悟肉蒲团,所以我很同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某同学因为收藏武藤兰100多部AV被处罚,假如你是逃课达到留校察看次数规定,并因此被处罚没有问题,但是校方在留校察看通报中强调这个人收藏100多部武藤兰AV录像并拒绝删除录像,这个事情只能暴露校方处理人内心的阴暗,一个成人没有看AV的自由吗?看过100多部AV的大学生就是个坏人吗?

这都是一些多么可怕的想法啊,处罚一个人,不但要让他吃点苦头,还要在精神上彻底摧毁他,不给他自我拯救的机会。所以那些拿着道德的棒子打人的人,我是很不喜欢的!一个人假装看不见自己内心的恶,只盯着别人的丑陋,这才是一种让人讨厌的阴暗!

每一个道貌岸然的君子,你都得小心他也许拥有一颗最无耻的灵魂。顺便说一句:每一个被胜利者书写,而不是被历史书写的圣人,你都得做好某天他彻底走下“人坛”的准备。

了解真实的人性会让我们能诚实面对人性中的阳光和阴暗,不会轻易因为自己做了件好事就以为自己将来一定是好人,也不会轻易因为自己犯了错误就认为自己将来一定就不堪沦落,每个人都会谨言慎行,让自己努力修炼,活到老,学到老,修炼到老。明白这一点,还能让我们学会就事论事,而不是因人论事,这才是让一个人,一个社会性格不扭曲,内心不阴暗的路。

我希望开头提到的悲剧能少一点,我希望这个社会能理性面对自己内心阴暗面的人多一点,只有阳光照进你内心的阴暗面,你才能真正让你的内心多一点阳光。

来源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