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一模一样吗?

复制羊多利

其实很多人都很理所当然地认为,所谓的克隆就是指制造出两个完全相同的复制生物。如果你也这样觉得的话,从Solidot上看到以下这篇文章后,只怕你的下巴会掉下来。

克隆从广义上是指制造出与完全相同的复制品。科学家通过提取体细胞能克隆不同哺乳动物,如绵羊多利,以及韩国科学家黄禹锡的克隆猎犬。目前需求较大,做的也比较多的应该是宠物克隆。但是克隆出的宠物真的是一模一样吗?答案当然是不。

《纽约时报》报道,小狗Mira和MissyToo都克隆自2002年去世的Missy,但当人们知道它们是克隆后代时,总会问:为什么一只狗的毛是卷的?为什么两只狗的体型不一样?为什么一只颜色较深?为什么其中一只狗的耳朵下垂?宠物主人表示克隆狗有相同的细胞核DNA和不同的线粒体DNA。它们的基因母亲非常聪明、漂亮和驯服,但Mira和MissyToo在行为上与Missy 1.0存在差异,虽然狗的许多行为是来自于遗传。

为什么克隆技术不能制造出两个一模一样的生物,上文已经给出答案了,不过我再做一些补充。

首先我们要先知道的是,所谓的克隆是什么一回事。所谓的克隆,就是指用某些方法,把一个细胞里的细胞核分离出来;同时把一个卵子的细胞核给去除,然后把从细胞分离出来的细胞核,放进这个去除了细胞核的卵子里,再诱发它们进行分裂。等分裂到一定的数量后,再放进母体的子宫里,然后诞生出来的后代,我们称为克隆。

接着,我想细胞核有DNA这点,我们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的。那么,细胞体其实也有自己本身的DNA这点有多少人知道呢?而我们也知道,细胞体相对细胞核来说,是非常地大的。也因此我们的外表等特征其实主要是以细胞体的DNA来决定的,而不是以细胞核的DNA决定的。

可是我们目前的克隆技术,却是把一个细胞的细胞核取出,然后放进另一个卵子里面。所以除非真的真的真的有这样巧合,所使用的卵子的细胞体DNA和所使用的细胞的细胞体DNA一致,这样子才有可能出现外表完全一模一样的生物。

所以,我们目前所谓的克隆生物,其实是很名不符实的,毕竟外表都不一样,不是吗?XD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