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博客小技巧让你的博客在2009年更成功

文章原出处

(括号内的是我的一些意见。)

随着新网络运作模式的出现,博客这东西在很多人的眼里,已经带着一点点的“昨日黄花”的意味。我的意思是,它不再像Facebook那样“惹眼”;它不像 Twitter 那样简单也不像 MySpace 的页面那样出名。

撇开这些不谈,博客还是在网络上昭显个人品牌的最具有效率的方式。所以,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我打算来讨论这个问题:回到原点。接下来要讨论的是,2009年里面10个值得你记住的博客技巧。

2009年的博客:回到原点

博客小技巧 #1:定期更新

如果你能定期更新博客,读者们会更亲睐你的博客。每周定期更新,每两个月定期更新,每个月定期更新——什么形式都没有所谓(我的看法是应该每周起码更新一篇)——重要的是,要定期更新。

(说实话,如果是我们自己身为读者的话,会不会愿意订阅一个三、四个月才更新一次的部落格呢?可能会,如果这个部落格的文章是完美之极的话。不过我想这类的部落格大概屈指可数吧。)

博客小技巧 #2:使用博客插件

那些“相关文章”、“最受欢迎文章”还有“最新文章”博客插件令你的博客更具粘性,因为使用这些插件能促使读者们在你的博客停留更长的时间。每个受访者停留的时间更长,他们就越有可能成为你的博客的拥趸。要记得,这才是你写博客的初衷。

(最新文章插件可以让读者知道你部落格最近的活动是什么;相关文章则可以让读者轻易地到和文章有关联的其它文章去看看;最受欢迎文章则是很多读者的“导游”,很多读者第一次进入一个部落格时都会愿意先到最受欢迎文章去看看的。)
博客小技巧 #3:写自己的亲身经历

我喜欢第一手资讯。实际上,那些网络冲浪族一直在寻找这种信息。有关“怎么做”的信息能成为网络上最吃香的话题并不是巧合。它们大多数都是来自第一手资讯。

因此,在文中应用事例、使用第一人称,告诉你的读者们你究竟怎样解决了一个难题,等等。我卖出了很多仅仅是以这个为主题的电子书。它令读者清楚,你究竟在讨论什么;因此,在一些相关的领域,你就成为了专家。

(当然,如果你要以资讯为主也不是不可以,不过若是你不能当第一个发布资讯者,那还不如写写自己的亲身经历,至少更能吸引到读者的到来。)

博客小技巧 #4:明确你博客关注的领域

展开合适的对话——清楚的确定谁是你的读者,然后直接的、仅仅和他们对话。理所当然的,你就可以得到读者。但是,当你写文章的时候,你必须把你的核心受众时时刻刻的放在心上。

(我其实不大赞成这点,不过这就只是单纯的“为自己而写”还是“为读者而写”的问题了,而我想大家都可以自己做出决定的。)

博客小技巧 #5:去那些著名的与你关注同一领域的博客留言

让你那些相关的文章出现在与你关注同一领域的博客上。关键词是:相关的。

(据说相关的链接可以获得更高的PR值……不过反正我都没有在意过就是了,更在意的反而是与部落主的交流。)

博客小技巧 #6:写得好

无论你的文章长、文章短、或是不长不短,但是使用一切手段是为了写得好。我不管你的文章显得多么突出,如果它写得很差,读者们就不会当真。事实上,这甚至会损害你的网络声誉。

字母表以及句子构成能成为我们在学校第一个学习的东西,这似乎不是巧合。这是交流的基础——所以不要浪费它;去用它。

(不管资讯多好多新、文章内容有多么地丰富,若是读者根本看不下去那就什么也不是了。)

博客小技巧 #7:推销你的博客

你的文章不要一发布就把它忘在脑后。这是你像网络社区那样使用推销技巧的机会。在 Twitter、Facebook、MySpace等等上推荐你的文章。

要记住,一旦你开始在这些社区开始推销,你必须成为这些社区的一员。所以当你开始把社区并入你的博客营销里面,就要考虑这一点。

(我不懂其它的怎样,不过Twitter的周边产品有一个TwitterFeed,能够把你的部落格的新文章同步更新到Twitter上,大家可以尝试看看。)


博客小技巧 #8:使用简洁的设计


博客无须使用最新的小工具来提升效率。一个简单、洁净的设计——包含高质量的内容——每次能都把那些浮华的设计比下去。Simplicity rocks!

(我所认识很多好的部落格,它们的界面都是很简洁的,也算是论证了这个技巧吧。)

博客小技巧 #9:使你的博客个性化

引入一些个性,让你注目!

(记得听人说过,部落格就是以人为本!)

博客小技巧 #10:不要放弃

写博客是一件单调乏味不断重复和彻头彻尾浪费时间的一件事。如果你写博客有一段时间了,你会面临这么一天,你因它不再令你感到振奋而放弃它。

但是请把这句话藏在心底:大多数的事例告诉我们,我们不因才干、天赋、美丽的帮助下取得成功。反而,成功来自于最简单的“坚持”。

(如果真的有一天,觉得想要放弃部落格的话,请仔细地想想,对你而言,写部落格是为了什么?对我而言,尤其是我这个一度停止过部落格的人而言,写部落格其实是一件相当快乐的事情。所以,我想我大概会继续坚持下去吧。)

记下这些关于博客的小技巧,并祝你2009年快乐的写博客。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喂,
    我好像都符合了几个条件leh...
    可是你好像都很少会去我的部落格看看咯!

    都最后一个我很赞同,
    我写部落格是为了让我自己的生活点滴留在网上,
    以后自己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提升!

    回复删除
  2. To choogary:
    你更新太慢了啦……XD

    回复删除
  3. 太慢?
    喂,
    老兄,
    我不可能每天的生活都多姿多彩吧?
    只要一有事情,
    我都更新了啦。
    你看的速度还蛮过我更新leh...

    回复删除
  4. lol,我开玩笑的啦……^^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