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不要道德綁架他人讓座


今天看到有人批評說有阿嫲帶著一個幼稚園的小孩上捷運後找不到位置,於是大家希望現場兩個年輕女孩可以「懂事」讓座,但因為兩個年輕女孩並沒有站起來,於是旁邊一個「看不下」的阿公就生氣叫他們站起來讓座,但他們依舊沒有起身。

發文者的結論是「真的令人火大起來」,順帶po出了(應該是)那兩名女孩的照片。

我個人倒是覺得這篇臉書帖有太多地方可以吐槽了。首先,那是捷運,也就是說現場不會只有那兩個女孩有位置坐,那我很好奇,為什麼大家只要求這兩個女孩讓座呢?這難道不就只是柿子挑軟的捏嗎?

必須先指出,道德標準這種東西,永遠都是用來要求自己,而非要求別人用。我自己也讓座過好幾次,但這真的只是我自己想要讓座而已,我目前還不曾強迫他人讓座(無論是讓給誰都好),我也期許自己老了後不會這麼做。畢竟高舉道德的大旗來強迫他人讓座,不過就是道德綁架而已。

其次,拍照公審他人的做法,才真的是有夠沒有道德的行為,與其指指點點他人,也許更該反省自身的作為?

尤其聽描繪,這兩名女孩貌似尚未成年(所以我也不轉發內容了),一捷運的人不敢要求其他成年人,卻偏偏針對未成年者,還觸犯未成年的隱私,這豈不是比不讓座還要糟糕的行為嗎?

這種該不該讓座的問題在台灣和中國都引發了很多爭議了,印像中今年農曆新年期間就有看到台鐵上有老人強迫中學生讓座,在中學生讓座後還繼續辱罵,導致該學生下跪求饒。中國也不遑多讓,前幾年中國蘇州一名女性沒有主動給老人讓座,結果被拳打腳踢;鄭州有一名男性沒有主動給老人讓座被扇四個耳光,結果老人當場心臟病突發去世。

說實在的,有這種體力,真的有這個迫切性需要座位嗎?不過就倚老賣老而已。

總而言之,讓座是美德,不讓是應得,希望大家保持正確的觀念,不要再隨意對別人(更不應該對未成年者)進行道德綁架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