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個故事]民主的真正價值


1215年6月10日,英格蘭的封建貴族挾持英格蘭國王約翰,要求約翰贊同由貴族提出的《男爵法案》。當時的英王約翰主要受到三方面的壓力:第一、其王位是在和侄子爭奪後獲得,即位後約翰將自己的侄子亞瑟一世囚禁,亞瑟之後便失去音訊,很多人都認為是約翰殺死了自己的侄子;第二、約翰和教宗就坎特伯雷總教區總主教的任命產生爭執,約翰最後在1213年被迫屈服;第三、當時法國國王佔據了英格蘭在諾曼第的大部分土地,為了奪回土地,約翰向貴族徵收各種各樣的稅賦以支持戰爭開銷。

6月15日,約翰在武力的脅迫下,在蘭尼美德為法案蓋上王室的蓋章,4日後(6月19日),貴族再次重申效忠約翰。這份蓋上王室蓋章的協議,便成為最初的《大憲章》。當然,既然是在武力的脅迫下才被迫簽署,約翰一等貴族離開後,便立刻撕毀協議,第一次諸侯戰爭因此而爆發。

之後約翰的兒子亨利三世繼位後,為了得到反對派的支持,又數度頒布《大憲章》(雖然內容已經大幅度刪除對國王不利的條令),直到他逝世時,《大憲章》已成為既定的英國法律。亨利三世的兒子,愛德華一世為了徵稅,在1297年10月12日發布最後一次修訂的《大憲章》。自此,《大憲章》正式成為英國的永久法律,即是日後英國政治秩序的基石,也是對君權進行限制的第一份協議。日後英國的政治能夠發展成現代民主體制的「君主議會內閣制度」,都是自《大憲章》起。故此說《大憲章》是開啟現代民主體制的協議也不為過。

自然,民主制度在演化的道路上也並非一帆風順,《大憲章》根本就是貴族才有資格參與的協議,即便是後面英國的議會內閣制,一開始也只有貴族才可以參與。就是因為如此,英國現今的上議院House of Lords,其直譯便是貴族院。一直到後來14世紀才出現了下議院,但即使如此,相比上議院和國王,其權力仍然是相形見絀。一直到18世紀後,上議院和國王的權力才被大幅度收窄,下議院的權力才逐漸凌駕於上議院和國王之上。

而人民投票的權利一開始也被限制在只有能賦交重稅的富人才可以投票的機制,一直到19世紀中期,英國才提出無論任何男性的種族、階級都有參政選舉權利的憲章運動,這被視為是男性普遍選舉權的開始。而女性則要等到19世紀後期,才開始有國家授予普通女性的投票權和參政權。即便是美國,也要等到1870年才修正憲法讓白人以外的種族參與選舉;1920年才允許女性參與選舉;直到1964年,才真真正正地讓全體美國人民,無論種族、性別、貧富,都能夠參與選舉。

即使是到了今天,在全球249個國家和地區當中,被認為能夠真正落實完全民主的國家和地區只有22個,被認為能夠落實部分民主的國家和地區只有53個,還不到三分之一。甚至許多民主國家都被認為有許多瑕疵無法解決,好比最近美國爆發的示威潮,就是因為美國長久以來無法真正落實結構和實質上的平等,造就了非常大的貧富差距,才導致種族之間的關係異常緊繃。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選擇民主制度的原因,其實只是非常簡單的一個理由:雖然民主制度的確有許多問題,但它依然是所有糟糕政府形式當中比較不糟糕的那一個而已。就在昨晚,台灣向全世界證明這點。

韓國瑜當初能夠崛起,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台灣的南北失衡,階級不流動的問題,加上當時民進黨支持同婚帶來的效應,才讓韓國瑜成功選上市長。但問題在於,韓國瑜本人根本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去解決高雄面對的這些問題。他甚至將關注力轉到競選總統上,還刻意消費中華民國的價值,造成許多家庭出現父母和孩子彼此仇恨的局面。

於是,昨天6月6日星期6,高雄的人民,通過手上的一票,成功罷免了韓國瑜的市長身份,也讓韓國瑜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個被選民罷免的直轄市市長。不僅如此,2018年韓國瑜的當選票數是89萬2545張,這一次同意罷免韓國瑜的票數竟然高達93萬9090張。

有高雄網友對此的評價是:「2018年因為感性而做出選擇,2020年因為理性而再一次做出選擇」。

的確,民主制度常常犯下許多錯誤,因為民粹的關係選出了許多有問題的政治人物,好比說韓國瑜的當選,就是一個嚴重的錯誤。但民主制度卻也保障了這樣的人選不可能長久把持政權,一直死握著權力不放。既然韓國瑜的當選是一個錯誤,那高雄人民就用選票來糾正這一個錯誤,把韓國瑜趕下台。

這也並非只有台灣特有的情況,美國總統大權在握,在對國外的許多事情可以強硬通過。但對內,他依然要面對人民和參眾議院的制衡,甚至只要他一犯下美國法律,美國的法庭就會等著他,而美國的憲法也保障了針對總統與副總統的彈劾。就算不進行彈劾,或者彈劾不成功,美國的憲法也保證了美國總統任期最多八年的體制(台灣亦是如此)。反觀許多極權國家的領袖,無論人民再多麼不滿也好,幾乎都可以手握大權坐到老死為止。

這就是民主制度和極權制度的差異,民主制度成功把權力關進籠子裡。而台灣的高雄人民給我們上了完美的民主一課,只要你做不好,就算執政20年又如何,一樣讓你下台;只要你做不好,我們連4年的任期都不讓你完成,馬上讓你滾!

這才是民主制度完美的體現!在這裡我不僅要恭喜高雄人民,我也要藉此機會感謝他們,謝謝他們讓我們看到了這麼精彩的一幕!

而我們馬來西亞的民主制度雖然也有許多問題,但在看到台灣的表現之後,我們不應該再對其它政體有任何猶豫了,而是應該好好思考如此修正我國的民主制度。

這才是能夠保障我們這等屁民的最好方法!

PS:順帶一提,在看到高雄的情況後,我們也許不應該繼續思考反跳槽法的部分了,而是應該思考罷免法的部分了。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