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介绍]《在甘比亚钓水鬼的男人》

《在甘比亚钓水鬼的男人》

热情万丈,才华洋溢的九把刀这次和他的老师一起去了非洲,这次,他要告诉我们,甘比亚的风情以及神秘!

在和年轻的向导-Jim以及他的一大堆子的家人认识后,九把刀正式开始在甘比亚的游览:和甘比亚人一起在河里洗澡、抓了条水蛭来养、举行了埋葬自己头发的葬发仪式、在祈雨仪式中宰了一个莫名的生物、在市集里买了一只鸡、见识了甘比亚人以忍耐力赚钱的方法、在非洲吃快熟面、教训了几个死日本人、帮人割包皮、担任媒人推销新郎、以及最后也最重要的是,在甘比亚钓水鬼!

这里的一切都有其逻辑存在,尽管它无法被探知,而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一再证明了这个道理。

所以,在非洲,没有不可能的事。

节录自《在甘比亚钓水鬼的男人》封底


九把刀,用着最浪漫的想象,于是,甘比亚不再是远在天边的一个国度;从此,甘比亚和我们就有了深深的联系。

为何?

因为九把刀在那里钓过了水鬼。


嗯嗯……为了避免大家的误会,我要先慎重的声明一点,九把刀从来没有去过甘比亚。当然,他也没有上网收集过任何非洲或者甘比亚的资料。他所做的是,坐下来,然后任其想象力四处飞翔,于是,本书出现了。

写下这本书,并不是想来个划时代的唬烂,让网路研究者在书写论文时可以和记录下一笔:“某知名网路作家利用网路收集大量资讯,编造了到非洲小国一游的过程,这个现象让我们得知网路资讯的方便性,并体现了后现代主义的主体去中心化……”所以我完全不依赖过溢的资讯,我靠的是拔掉刹车的“纯幻觉”。

纯粹的幻觉不见得输给了“到此一游”,更远胜认真吸收资讯后绑手绑脚的欺骗。只要你跟对了向导,一个疯狂想象的向导。

节录自《在甘比亚钓水鬼的男人》终章:G大的浪漫


虽然是假的,不过在九把刀高深的写作功力(或者说编故事能力……)下,仿佛真的到过了非洲,仿佛真的到过了甘比亚。即使最后看到终章,得知原来是编出来的故事后,我依然被故事中甘比亚的风情所吸引,我依然被故事中Jim和他的家人的纯真所吸引,我依然被故事中非洲各种奇奇怪怪的仪式和规定所吸引。

然而尽管游记是幻,但我的情感一直很真,而且专注而澎湃,就如同我对待每一个小说里的主人翁一样。我想象,更灌注以我灵魂的一部分。所以写到游记最后,与Jim和小妹、香吉士分离时,我在星巴克里久久无法言语。

你说我从未遇到过他们?我说,我甚至跟他们分了手。

节录自《在甘比亚钓水鬼的男人》终章:G大的浪漫


因此,虽然已经读完故事了,我依然时不时地把书拿出来,再读一次,再一次地回到了非洲,再一次地回到了甘比亚,看看那里的习俗,看看那里的仪式。任我的想象力,在刀大的文字渲染下,无限地飞翔。

我的确去过了甘比亚,还不止一次。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这么说来,这位九把刀还挺神通广大的。

    有机会的话,会找来读读。

    回复删除
  2. 他真的很厉害啊,我相信他早晚会成为如金庸、古龙、卫斯理般的知名小说家

    回复删除
  3. 很久都没有静下心来读小说了,可惜~

    回复删除
  4. To BlogTeamPro:

    读小说其实很简单的啊,像我在睡觉前读,在等车时读,在上厕所的时候也能读。

    不记得从那里听过这句话了,就把它赠送给你吧:“时间就好比乳沟,挤一挤总是有的”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