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王子的骄傲与自卑——谨以此文献给逝去的“混血王子”西弗勒斯·斯内普

文章转载自河蟹娱乐:混血王子的骄傲与自卑——谨以此文献给逝去的“混血王子”西弗勒斯·斯内普

西弗勒斯·斯内普

一部写了十年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终于在全世界读者的期待中揭开了所有的谜底,小说的结局等了十年终于出现了。黑魔王伏地魔死在自己的魔咒之下,主人公哈利活了下来,与金妮结婚生子,幸福一生,罗恩和赫敏也共结连理儿女成双,在一场悲壮的战争之后,活下来的人没有理由不幸福。

尽管战争是残酷的,死亡的阴影一直笼罩着书中的每一个人,但作者却让“爱”的主题从始至终的贯穿整个故事,随处都能让人感到一阵温暖与动人。韦斯莱家族亲人间相互扶持包容的爱;罗恩和赫敏战斗中的患难与共的爱;哈利和金妮彼此理解支持的爱;卢平和唐克斯同生共死的爱……而这其中最让人感叹唏嘘的,是亦正亦邪的“混血王子”斯内普对哈利的母亲莉莉·伊万斯一生不变的爱,为了这份爱他忍辱负重,甚至是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很难相信这个一直让人觉得冷漠无情的男人,有着这样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深埋在心底。

死亡,其实斯内普早已注定的结局,即使他憎恨邓布利多给他这样的安排,他还是接受了。在他杀死邓布利多的那一刻,他所背负的痛苦无人能懂,而他的生命也已不再属于他自己。又或许在多年以前,在莉莉死在伏地魔手下的时候,在他决定帮她继续保护和帮助哈利的时候,他就已为这样的死亡做好了准备。

斯内普是一个混血巫师,因为这样的身份,他的童年并不快乐,甚至可以说是悲惨的,也许正是因此而造成了他性格上的扭曲。长大后的斯内普内心世界非常复杂,深沉得一如他黑色的长袍。他总以冰冷的面具将自己所有的感情隐藏起来,他学习大脑封闭术,封闭着自己一切思想与情感,不让任何人得以窥视。在他的一生中,他几乎没有朋友,又或许他并不需要朋友。然而,只要是人就不可能做到真正的无情,没有人能理解邓布利多对斯内普何以有着坚定不移的信任,当结局铺展开来,人们才懂得,因为邓布利多看到了斯内普灵魂深处珍藏的那份爱。

仔细剖析这个人物,会发现作者J.K.罗琳对他的钟爱。表面上他确实让人厌恶,冷酷自私且偏激阴郁,做为一个老师,即使他学识渊博,极有天赋也很难让学生敬佩他。因为他偏爱自己学院的学生,却对其他学生严厉得过分,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他对哈利种种不公平的处罚,百般的羞辱和刁难。不可否认,斯内普性格上的缺点没人能受得了,但在人格上,作者并没有将他塑造成一个阴险卑鄙的人,因为对莉莉的爱,他并不像其他食死徒那样排斥麻瓜出身的巫师,意识到了跟随伏地魔的错误与堕落而及时回头。外在所表露出的一切,其实皆源于他心中极度的自负与自卑。

第五部中作者第一次借哈利的眼睛,让读者目睹了斯内普少年时期一段最痛苦的回忆。在那段回忆中他正被詹姆恶意地羞辱戏弄着,而这时却是莉莉出面予以阻止。哈利曾经以为,斯内普的痛苦是詹姆造成的,直到看了斯内普临死前留给他的记忆后才明白,他真正痛苦的根源是同样出现在那段回忆中的莉莉,在她出手相助时,他以一句“泥巴种”恶意地拒绝了。从此他失去了莉莉的友谊,即使事后再如何地道歉也于事无补。“你选择了你的路,我选择了我的。”莉莉的这句话让斯内普追悔一生。自那以后,他不愿意听到别人说出“泥巴种”这个侮辱性的词,因为莉莉所不能原谅的这句话,如一根刺般深深地扎在他心里。

骄傲而又自卑的斯内普啊!他将詹姆视为一生的劲敌,因为莉莉的关系,他渴望打败他。他一次又一次地成为詹姆的手下败将,却未曾屈服过。他用恨武装起自己那一份骄傲,维持着一个男人在对手面前的尊严,在那个时刻,他不能接受别人同情与怜悯,尤其当那个人是莉莉。面对着莉莉的美好,斯内普却有着深深的自卑感,他不敢像詹姆那样热烈地追求莉莉,即使当时他和莉莉是最好的朋友,即使莉莉和他一样厌恶着傲慢自大的詹姆。徘徊在极度的爱与恨之间,这样矛盾的情感纠缠了他一生,同时也成为了他生命中骄傲与自卑的一部分。

斯内普最初注意到莉莉是因为她身为女巫的天赋,在麻瓜的世界中,十岁的斯内普渴望找到同类。他们年幼相识,在去到霍格沃茨之前就成为了朋友,莉莉的纯真善良打动了斯内普,打开了他阴暗封闭的心灵。难以想象这份多年以来深藏心底的情感于他来说,是怎样的甜蜜与苦涩。在微风吹拂,洒满金色阳光的河岸边,年幼的莉莉和斯内普并肩而坐,当她轻唤他的名字,他嘴角扬起愉悦的浅笑;莉莉被杀害的夜晚,在邓布利多的办公室里,斯内普如受伤的野兽般哀嚎:“我希望……希望死的是我……”;他变出银色雌鹿的守护神,坚定地对邓布利多说:“一直这样!”;在小天狼星的卧室里,他泪流满面地读着莉莉生前的信,悄悄收藏她的照片……哈利直到斯内普死后才真正了解,这个他痛恨了七年的男人,几乎在用全部的生命爱着母亲。

邓布利多曾经告诉过哈利,无意间害死了哈利的父母,是斯内普一生中最痛苦悔恨的事,所以他才会回来,加入到凤凰社。可见斯内普对莉莉的爱有多深,深到即使她选择并嫁给了这个世界上他最恨的人,他也不曾表露出来;深到即使有着生死与时空的阻隔,他依然紧守着承诺,默默的保护和帮助她唯一的孩子,将所有的痛苦独自一人承受。

斯内普对哈利一定也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最爱的人与最恨的人结合而生下的孩子,在波特夫妇双双死去之后,哈利成为了牵动他情感的唯一存在。他答应邓布利多保护哈利的唯一条件:永远不能告诉哈利他所做的一切!表面上他像厌恶着詹姆一样厌恶着哈利,而在别人不知道的背后,他却为保护哈利做了许多事。每当哈利没有跟随校车按时到达学校,在到校后碰到的第一个老师却都是斯内普,在他严厉尖锐的责骂之下,没有人注意到他刻意隐藏的关注,他最迫切的想要确定哈利的安全。

在小天狼星和邓布利多死后,面对哈利的恨与误解,斯内普回以无情而冷酷的讽刺。他在教哈利大脑封闭术时曾对哈利说过:“骄傲的,感情用事的傻瓜们,不会控制自己的情感,沉溺在悲伤的回忆中,让自己那么容易受刺激,一句话,软弱的人,他们在他的魔力面前不堪一击!”其实,这是否就是他教会哈利坚强勇敢的方式呢?毕竟他本就不是一个温情的人,对于莉莉他都无法表达自己的爱意,更何况是哈利。所以每当看到那张与詹姆酷似的脸,他总是无法控制的要利用教师的身份对哈利百般刁难,而当那双和莉莉一样的绿眸盈满愤怒的与他对视时,他却是先避开的一方。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他把所有的回忆留都给了哈利,也许只有在那个时刻,他才敢让哈利真正的去了解他。

“看……着……我……”临死的斯内普紧紧抓着哈利的长袍,艰难地提出最后的要求。当绿色的眼眸对上黑色的,斯内普眼中看到的是莉莉的眼睛,他只是希望在她的目光中死去,为了那双眼睛的主人,他任何的牺牲都是值得的。在他短暂而痛苦的一生中,对莉莉的爱成为了照亮他人性的一束光,有着无法忘怀的温暖与明亮。哈利从认识斯内普的第一天起,就恨着他的冷漠残酷,恨着他的偏执无情,而在那一刹那眼神的交流中,他看到了什么一闪而逝的东西,却始终不明白那是什么。在进入斯内普的回忆后,他才体会到,那是骄傲的斯内普在他最自卑的地方,一份不属于任何人的爱,对莉莉的爱。

独行无间道

他的一生都只衷于自己的信仰,他背叛过光明也背叛过黑暗,最终他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这一路上,他被欺骗,他被利用,他明知道自己不过是那场战争中的一颗棋子,仍为了自己的信念与诺言,为了完成最艰难的使命,他成为了无间道上一个孤独的行者。

他心中有一份最纯洁最真挚最虔诚的爱,却必须用最冷酷最无情最黑暗的恨来掩盖一切。他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人性是如此复杂,善与恶之间,谁又能真的划出一条界限?他习惯隐藏自己的爱与善,他习惯表露自己的恨与恶,但在他的灵魂深处,拥有人性中最珍贵的一面:爱与勇气!

死亡,对于他而言,不过是走在这条路上终究要面对的结局,骄傲自负的他,不屑任何人的同情与怜悯,他不要任何人的感激与报答。也许有人会替他感叹命运的不公,但在他的信念中,人生本就是不公平的,生与死其实都是他自己的选择。他不要别人歌颂他的伟大,不要别人叹息他的牺牲,只有他心里清楚,他所做的一切,不过是用自己的方式,向他所爱所亏欠的人忏悔与补偿。

他独自一人走在那条无间道上,徘徊在正义与邪恶边缘,纠缠在爱与恨之间,他的臂上烙印着邪恶的标记,他的心里刻有爱的伤痕。在他被迫杀死了那个唯一信任他的老人之后,背负了太多不应由他来承担的指责与仇恨,但他不在乎!他的心里坚持着只有他一个人认同的信念,孤独傲岸地走在那条满是荆棘的路上,走向他认定的那个目标,走到属于他的终点。

当他的生命随着鲜血一同耗尽时,透过那个他用生命守护了十七年的男孩,他终于找到了他想要的东西——那双爱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却从来未曾属于他的绿眸。冰冷深邃的黑眸深处,有一抹来不及捕捉便一闪而逝的光芒,也许是对他挚爱之人最后的乞求吧?他用十七年的时间在忏悔在弥补,他用一生的时间在坚持着爱与恨。最终的最终,他只希望在那湖水般的绿眸中寻求宽恕,停止那永无间断地痛苦轮回,让自己的灵魂在另一个有她的世界里,归于永恒地平静。

他,我们应该怎么称呼他呢?教授?校长?混血王子?

不!那些只不过是走在无间道上的他曾经幻化的各种身份,没有一个是真实的他。若能回到最初的最初,在那个他所深爱,有着一双清澈绿眸的女孩身边,他只想当那个可以与他并肩而坐,在河畔的树荫下共看夕阳的男孩——西弗勒斯·斯内普。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进一步查看我的其它网站

评论

  1. 混血王子是哈书中一个非常成功的人物,在等待作者最后一部书出炉之前,大叔是非常痛恨这个人的。而且还讨厌了他近十年。

    结果最后一部作品,答案揭晓了。

    大叔对这个人的感觉从恨转变成爱,敬佩,甚至可以说崇拜。

    如果世界上多了这样的人,世界会变得更美!=)

    回复删除
  2. @TG:赞同大叔所说的,我本来也很讨厌他的,结果结局揭晓时真的很感动。

    感动于他对哈利母亲的爱情,即使生离死别也无法改变。

    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真的做到这一点呢?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