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剖析新加坡威權政府管治模式的《新加坡模式:城邦國家建構簡史》

目錄
書籍資訊
感想
總結

書籍資訊

作者:陳思賢
譯者:鄺健銘
出版社:季風帶文化有限公司
ISBN: 9789869745857
出版日期:2020/04
出版地:台灣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00頁 / 14.8 x 21 x 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感想
就馬來半島而言,新加坡其實在地理和歷史上都遠比沙巴和砂撈越要來的親密許多。在馬來半島的歷史中,新加坡是當中很大的一部分。新華文學在一段相當漫長的歲月裡,都跟馬華文學脫離不了關係,一直到1965年新加坡獨立為止。即使到了今天,我們兩國人民的交流依然頻密,許多馬來西亞人會到新加坡旅行、工作,甚至定居。據2019年的統計,馬來西亞已經有50萬人在馬來西亞上班,有些甚至是長期在新馬兩地來回。

說來慚愧的是,雖然我本身在馬來半島土生土長,但其實長期以來,我個人對新加坡的了解就一直流於表面,就算是和其它國家的人相比,恐怕也不會比他們好到哪裡去。是一直到之後看了一些針對新加坡的評論,才察覺原來我對新加坡的認知如此膚淺。更可怕的是,我甚至覺得我身邊的許多人,對新加坡的認知其實也跟以前的我一樣膚淺。

實際上,新加坡的管治模式雖然因為缺乏民主和言論自由,被人稱為威權管治模式,也因此常常引來國際民主人士的批評。但弔詭的是,由於新加坡成功從一個三流無資源的小國躋身成為一個享譽全球的一流國家,加上新加坡的經濟科技甚至教育都名列世界前茅,因此也有許多國家政治人物對新加坡的管治模式讚譽有加。馬來西亞裡也有許多人對新加坡的管治模式心生嚮往。但這種嚮往,並非真正理解了新加坡的管治模式才油然而生的嚮往,而是一種「以成敗論英雄」、認為新加坡的各個方面都比馬來西亞優異才誕生的嚮往。我個人覺得這種態度其實不太可取。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多餘陳思賢教授的這一本《新加坡模式:城邦國家建構簡史》感到如此期待的緣故,從陳思賢教授的資料便可以得知,陳教授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也不斷參與和評論新加坡的公共政策。所以這是一本由對新加坡公共政策有深刻了解的在地學者針對新加坡的管治模式所撰寫的著作,讓我對其充滿信心。

翻開本書後也確實讓我驚喜連連。陳教授在書中對新加坡的管治模式進行深入淺出的說明,包括新加坡政府如何建構國家論述以合理化人民行動黨的威權政體,以及它們如何通過日常管理模式來加強國家論述的內容。這除了讓我們可以看到新加坡管治模式的優缺點以外,也讓我們看到了這種管治模式是如何影響新加坡的公民社會。我個人要特別指出的是,陳教授對新加坡的管治模式其實不無批判之處,但這些批判都言之有物,而且這些批評都是希望新加坡能夠變得更好才做出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陳教授借用學者卓佐治的「空調國家」概念,說明新加坡政府不僅不是使用威壓方式來控制人民,反而將暴力打壓的方式視為最後的手段。陳教授指出,新加坡政府是通過嚴謹細膩的政策措施,讓人民活在充滿舒適以及愉悅感的生活之中,因而讓人民自願受到政府的控制。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概念,但也叫人細思甚恐。

另外,針對新加坡的威權管治模式,陳教授也有說明新加坡管治模式的成功,就是因為「用人唯賢精神」以及「實用主義精神」造成的結果。但在全球化新自由主義的影響下,「用人唯賢精神」逐漸轉變成「精英主義」,「實用主義精神」則逐漸轉變成「市場至上主義」。這也導致新加坡民眾對政府官員的看法產生變化,認為政府官員越來越高高在上、驕傲、自負,難以苦民所苦。而民眾看法的變化,將會衝擊到新加坡的國家論述建構,要是不好好處理,甚至可能會導致新加坡興起民粹主義,將新加坡一直以來的努力毀於一旦。但這並非無法改變的事情,陳教授在書中結尾的總結便指出,只要新加坡政府能夠專注在減少貧富差距,增加階級流動,建立一個強大的公民社會,那新加坡便能夠重生成一個開明、多元、重視個人責任的新生城邦國家。

總結
總得來說,本書不僅讓讀者對新加坡模式有深入的了解,也讓讀者看到新加坡模式的利弊之處,以及民主自由政體該如何和新加坡模式取長補短,讓兩者都可以有所改進,變成更接近完美的政治體制。



我個人目前自身是有工作,所以我寫文章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興趣,暫時也沒有經營付費頁面的打算。雖說如此,我寫文章也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查找資料、整理、撰寫等等),也使用了我相當部分的空閑時間。因此,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而你又願意請我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的話,那你可以點擊以下鏈接給予你覺得適當的金額。

https://paypal.me/linfavourite

當然如果你沒辦法支付任何金額,卻又想要給我一些幫助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