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芬奇的旅程》——檢討人性的電影

最近更換新iPhone,因此獲得三個月的免費Apple TV+,就趁機看完《芬奇的旅程》(英語:Finch),是部好電影。

《芬奇的旅程》故事極其簡單,描述在一個末日求存的老科學家芬奇,為了在自己死後寵物狗依舊能夠獲得照顧,就製作了一個機器人傑夫,沒想到傑夫剛「出生」不久,原本的基地附近出現嚴重的風暴,為了避開風暴,芬奇決定帶領傑夫和狗一起前往西海岸的舊金山避難。

整部電影的故事用這一段話就可以完全涵蓋,簡單之際。甚至連電影的主要角色都只有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芬奇、凱萊布·蘭德里·瓊斯配音的機器人傑夫、以及一隻狗。其餘配角也僅有四個,其中一個還全程都沒有露臉,另外三個也僅僅出現在芬奇的一段回憶裡。

故事簡單、角色稀少,這看起來不是一部可以吸引觀眾的電影。但大道至簡,也許只有這麼「簡單純粹」的電影,才能真正發揮出演員以及導演的功力。我對導演明格爾·薩普什尼克沒有太多了解,只知道他之前執導了好幾部電視劇,但就憑《芬奇的旅程》,已經足以讓我將其列在「喜愛導演」的清單之內。這麼簡單的電影,其營造出來的張力和角色之間的衝突卻完全不比其它電影來得少,我在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都沒有角色稀少、劇情簡單的感覺。

湯姆·漢克斯的演技就真的不需要多說了,可以說這部電影如果不是由他來飾演芬奇的話,可能整部電影就會遜色不少。芬奇是一個見識過末日的科學家,他自己為了存活下來也幹過一些骯髒事情,也因此他對人性極其不信任,甚至對自己也無法信任。但他依舊忍不住想要懷抱希望,他收養了寵物狗,也為了在自己死後狗狗可以得到照顧因此製作傑夫。湯姆·漢克斯真的把芬奇的掙扎飾演得非常好,他不信任人性,但他卻又教導傑夫什麼是人性。他對待傑夫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但死亡的壓力卻導致他常常對傑夫失控,要傑夫盡快「長大」。

而凱萊布·蘭德里·瓊斯配音的機器人傑夫絕對是一個出人意料的亮點,我對凱萊布·蘭德里·瓊斯的印象依舊停留在《X戰警:第一戰》(英語:X-Men: First Class)的海妖一角,因此聽到他的配音真的相當驚訝。畢竟傑夫是一個沒有表情的機器人,配音員需要通過聲調來傳達出傑夫的情緒,尤其傑夫由於「剛出生」的緣故,雖然擁有龐大的知識庫,卻依舊保有孩童的天真。要怎樣在聲音中讓觀眾感受到傑夫的童真,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凱萊布·蘭德里·瓊斯有很好的完成這點。

總體而言,這是一部末日+公路題材的電影,剛開始觀看像是在批評人性的黑暗,但隨著芬奇對傑夫的教導,導演最後想要藉著電影傳達的,也許依舊是人性中的愛和信任吧。電影最終芬奇在半途去世,傑夫帶著芬奇遺留下來的寵物狗來到了連接舊金山和加利福尼亞的金門大橋,在橋上看到了其他倖存人類留下的留言。也許我們的人性當中總是會有著深不見底、叫人自我懷疑的黑暗,但人性裡也依舊會有著光明。

今天第一部觀看的電影,慶幸是一部好電影,推薦給各位。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有價值,你可以通過抖內給予我鼓勵:
TnG:012-9241210
Maybank:112455278431

你也可以參與討論或將文章分享出去。

你也可以「點贊」我的臉書頁面,這樣一來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了。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感謝。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