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我妻子因为十八大被要求离京

作者:王力雄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2年11月14日
原标题:党的敌人
上周四,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简称“十八大”。我从不认为中共开会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不属于任何政党。我只是家住北京。我是一个作家,汉人;我妻子唯色也是作家,是藏人。家中还有我的母亲,年近九十。

几周以前,国保(中国的政治警察)要求我妻子离开北京,理由是十年一度新一代党领导人换届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对于党,藏人和维吾尔人属于最危险的人群。他们总是被怀疑成恐怖袭击者或麻烦制造者。我的妻子身材娇小,孩子一样单纯,无论如何无法和恐怖活动沾边。

只是因为她写了一些为藏人处境鸣不平的文字,党便把她列上黑名单,剥夺了她的工作,不允许她出版作品,也不给她护照。奇特的是,在回拉萨家乡的一路,因为我妻子的藏人身份,多次被警察拦截和搜查,不让前行,成百上千的汉人从她身边飞驰而过,随意进藏,飞机火车开车骑车络绎不绝,但是藏人却不能在西藏自由通行。

最终,因为“十八大”是在北京开,全国都得以此为先,才算由北京国保与西藏警方通融,允许我妻子进了拉萨,而没像其他外地藏人那样被遣返。

接着,10月24日,国保又来了。这一次他们要求我也离开北京。我不知道我对党的威胁在哪里?我写小说,也写了两本跟中国民族问题有关的书。我推动汉人与其他民族沟通,化解仇恨冲突,难道让党不高兴?看来的确如此。一位在北京教书的维吾尔教授曾邀我去他家,和他的几个维族朋友一起过古尔邦节——一个重要的穆斯林节日。但国保却不让我去。而且,为了确保我不会去,他们还派了警察在我家门口设岗,对我实行软禁。

这一切都没有任何法律程序。我问那些警察,谁给他们权力,让他们站在我家门口,他们什么也没说,只是手指向上指了指。我们都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上面的人,党。”同样,那个维吾尔教授的节日聚会也被强令取消,理由照样是“十八大”。

中共为它自己开个会,先是让妻子离开我,然后又逼我离开母亲。我母亲年事已高,离不开人照料。无独有偶,她正是在194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年前,当时加入共产党还十分危险)加入的共产党,为的就是反抗当时执政的、在她看来是“没有人性的”国民党政府。

现在,我想问她,“你看今天共产党的人性怎么样?”但我不忍心我的问题给她带来痛苦。

我回答国保,没有理由党开会就得拆散我的家庭。至于国保威胁说,我拒绝离开北京会让我不舒服,我将等着看,一个向全世界信誓旦旦实行法治的党,会给我什么。

来源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进一步查看我的其它网站

评论

  1. 还是有很多人继续活跃在Blogspot上那~~~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比较方便啊,不需要操心太多事情。:)

      删除
    2. 不好意思,你在《关于我》那里的留言,因为会和我的最新回复插件起冲突,所以先删掉了。

      这是因为最新回复的插件出的时候页面还没出,然后制作者暂时还没更新,所以真的对不起了。

      不过马来西亚除了沉香木以外,风景和美食都不错的,有机会来马来西亚的话可以试试看。:)

      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