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时政历史类的冷知识,你知道几个?

来源

1.中英鸦片战争中,清兵和英兵的伤亡比例是600:1。

2.明末张献忠屠杀和兵灾致灭川人上千万,其后150年间,清朝不得不持续移湖南、湖北人和两广的民众填充四川。

3.明末代皇帝崇祯要皇室大臣捐100万银子打李自成,大家都哭穷,李自成进京后向他们追银子,严刑拷打后竟然捐出来7千万两。

4.和绅在位10多年,家产有2亿两白银,相当于甲午战争后中国给日本的赔款。

5.纳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约杀戮了600万犹太人,而早在几百年前,蒙古帝国征服世界的过程中屠杀了大约3亿人,占当时世界人口的一半。

6.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首先抢劫圆明园的不是英法联军而是中国人。

7.大陆会议推选年轻的华盛顿为大陆军总司令,其实和其个人威望无关,只因他是独立派高层里唯一一个有军事素养的成员。且这个位置在“系统内部”也不是很受欢迎—当时大伙都知道输比赢的可能性大得多,一旦事败,“总司令”必然要上英国人的绞刑架。

8.罗斯福推行新政的手段是强化政府权力,跳过议会和最高法院,以行政方式来推动,其实就是“独裁”。那时墨索里尼也搞独裁,意大利经济状况非常不错,受到丘吉尔热捧。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人托马斯多次公开建言要罗斯福敢于承担重任,做美国的墨索里尼。

9.恐怖主义哪里来:美国独立后,英国在加拿大设立基地,训练武装印第安人,对美国的白人定居点进行“恐怖袭击”。这个方法后来被美国人学去了,1979年苏军兵进阿富汗后,美国也以巴基斯坦为基地,培植“基地组织”通过同样的方式来袭扰苏联人。

10.体制决定国力:英国君主立宪后王权受限不能赖账,公债信用得到保障,当时欧洲全部公债3/4是英国发行,英国拿大半个欧洲的钱跟对手打仗;相反法国王权不受限制,赖掉人民巨额债务,公债吸纳资金能力弱。此差距决定了后来英法七年战争的胜负。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进一步查看我的其它网站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