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介绍]《精准的失控》(含剧情解释)

《精准的失控》封面

李佑辰,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有一个还算贤惠的妻子,以及一个乖巧的女儿,过着一个不算富裕,但却可以说是幸福的人生。

一直到一天,他被医生宣判说,自己可能患上了肺癌,只剩下一个月的寿命为止……

接近崩溃边缘的佑辰,却接二连三遇上了更多的倒霉事情——和警方起冲突、车子被拖吊、要拿回车子的皮包却被拒绝,终于,他爆发了。

爆发的结果,驾着自己的车子,在闹市上和警方玩追逐,最终,引发了大车祸,害死了十多人。

可是故事并没有结束,佑辰的女儿——方琳,在背负着杀人者的女儿的称号下,在学校不断地被老师以及同学欺凌,其中最常欺负她的正是班上的坏学生首领——甘泽。

一天,当她再次被甘泽和他的两个同伴欺负的时候,一个人从天而坠,死在他们的面前。而死者,在通过各种方式鉴定后,终于肯定了身份——甘泽。

还活着的人却被发现坠楼死亡,自此,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无数人的时间开始交织在一起,最终酿成——

最精准的失控!



九把刀不久前的作品,不过我今天才买到。刚刚晚上大约7点多就开始阅读,直接三个多小时过去,完全无法控制自己放下手中的书本,就这样读完了。

我不肯定大家有没有看过这样的电影:电影的剧情同时包含了好几个故事,这几个故事都平行进行,然后到了临近尾声的时候,才在命运(或者说导演)的安排下,全部交织在一起,引发电影的高潮,然后电影结束。其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巴比伦之塔,不是因为它好看,而是因为它名字好记。

而这本小说基本上是相当类似的,虽然说类似,不过我认为它更进了一步。为什么呢?

在这本小说里面总共包含了5个中短篇故事,而这5个中短篇故事并不是平行进行的,而它们之间则是彼此互有交织,看起来在某一个故事里面微不足道的事实,却成为了导致另一个故事的原因(或之一),而这个故事马上又成为了下一个故事发生的原因了。

一切的一切,在看来的时候仿佛是失控的,可是到了最终你却发现,原来所有的故事、所有微不足道的事实、所有的失控,都是命运(或者说作者)那么精准的安排。

最后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就是最精准的失控了。

名副其实的小说标题!

那么的复杂却那么的完美!

我一直知道九把刀是个才华洋溢的作家,不过我也没想到他竟然有这样强悍的功力。五个故事风格完全不同,有的黑暗、有的温馨、有的热血,可是他却能把这五个故事统合起来,让这五个故事彼此有所联系,功力少许都会导致完全的失败啊!

那当然,作为一个内容涉及时光倒流的作品,这本小说依然无可避免的涉及到了一个矛盾——让时空倒流成为可能的事实以及在倒流的过程中该事实被改变,这两点其实是个无解的矛盾,打个比方就是,我因为过去几乎死亡而获得了时空倒流的能力,可是当我回到过去的时候我却改变了我几乎死亡的这个事实;这么一来我就不会获得时空倒流的能力,也就是说我无法改变我几乎死亡的这个事实了。

凡是时光倒流的题材,只要有牵涉到改变过去的情况,都会涉及到这个最根本的矛盾,在这里九把刀也是无解的,不过他并没有回避,而是坦率地在作品里说出来,不能不说是一种勇气。

而最后,当我看到老群智消失前那刻依然挂念着他最心爱的女人时,其实是非常感动的。他的一生因她而改变,而最终他也改变了她的命运。一个美丽但带着些许哀伤的爱情,可是却那么的动人。

希望在新的时空里,他依然能和她心中的女神常相厮守。

PS:由于剧情相当复杂,连我在结尾的时候也重复看了好几遍才明白命运如何被改变了,所以我在这里向大家稍微解说一下五篇故事之间的联系,以及最终命运被改变的经过,含剧透,还没欣赏的朋友最好不要接下去。

第一个故事里撞死的其中一个客人,就是第四个故事的泰哥。

而泰哥的儿子是语文系的,打算做老师,只有如此才可以解释第二个故事的语文老师为什么对方琳那么恶劣。

第三个故事的两个医生就是一切事故的导火线,而如果吕医生没有被传送到过去的话,也许那个被吓了一大跳的德士司机不会出现在佑辰的视线中,佑辰就不会为了闪避它而失控撞死泰哥了。

第四个故事小芳对泰哥发了脾气,因此平常有钱大家赚的泰哥在当天晚上的谈判却非常嚣张,拖延了谈判的过程,因此才被撞死。

命运被改变的过程如下:

1. 泰哥被方琳的父亲撞死,因此他在班上的布告栏贴上了当年事故的报导,导致方琳被全班欺负。

2. 方琳被现在的甘泽欺负的时候,未来的甘泽坠死。

3. 现在的甘泽强暴方琳,开启了方琳的异能,结果被送到过去坠死。

4. 许国贤在甘泽死后,也强暴了方琳(也许是方琳诱惑他,好进行报复)的时候,被群智看到,愤怒的群智杀死了国贤。

5. 方琳恳求群智帮助她寻找获得异能的意义,群智同意了,然后便不断和方琳做爱,一直到世界各地冒险。

6. 群智遇到了未来的自己,得知了方琳的异能是可以穿越时空的,而命运是有机会可以改变的。

7. 群智变老后,终于回到了过去,和22岁的自己见面,然后他和过去的方琳再次做爱,再次回到更遥远的过去。

8. 老群智遇上了17岁的自己以及17岁的方琳,和17岁的方琳做爱后,再次穿越时空。

9. 老群智回到了佑辰暴走的前一天,为了改变方琳的命运而奔走,却发生意外,被送到医院去。

10. 老群智被送到佑辰去看病的医院,为了逃过院方的追捕,先佑辰一步搭上了电梯。

11. 电梯已满,佑辰只好等待下一轮。

12. 等佑辰上到诊疗所时,吕医生的门诊已满,他只好选择另一个医生。

13. 命运改变,老群智消失。

F:所以可以看出,这个命运的改变本身就是因为过去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实所导致的:如果小芳没有对泰哥生气,泰哥就不会被撞死;泰哥如果还活着,方琳就不会被欺负,也就不会拥有能力,过后的事情就更别提了;就是因为22的群智遇到未来的自己,他才能知道命运是有机会改变的;就是因为他看到了未来的自己惨死的现象,他才能在回到22岁的自己身边的时候突破难关,再次和22岁的方琳见面,过后才能遇到17岁的自己,以及8岁的自己;而他在找寻佑辰暴走的地点的时候没注意周围环境,才会发生意外,才会被送到医院;最后,因为他过去的经历,让他下意识躲避他人的追踪,也才会躲入电梯里,把佑辰给挤出来,命运才改变了。

环环相扣,只要其中一个部分对不上,整个过程就此结束。虽然说这是一个小说,可是这样的叙述能力,不枉我一直认为刀大必将成为名气不下金庸、古龙、卫斯理等人的作家这点啊!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进一步查看我的其它网站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