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才是生物最好的特点

频临绝种的弯角大羚羊

前不久在电视上看到一种红色的螃蟹,一大批一大批的占据了整个海滩。当时一旁的父亲就跟我说,这种螃蟹没有食用价值,因为肉很少。他也很奇怪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这种螃蟹。

我的想法倒是不同,就是因为它没有食用价值,所以才没有遭到人类围捕,也因此数量才能够保存。

这次的讨论让我想到的庄子曾说过的一个故事:有两个砍柴人讨论一棵树应不应该被砍,最终得出结论,这个树全身上下一无用处,砍了白费力气,于是决定不砍。

这个故事后,庄子说出他的结论:对这棵树而言,它的无用,反而让它成功保存下来,而不至于被人类砍下。

反过来说,今天我们看到许多频临绝种的生物,难道不也是因为它的用处,因此大量被人类围捕,所以才不能保存吗?

西伯利亚虎的皮、非洲象的牙、犀牛的角、抹香鲸的脂肪、圣赫勒拿岛红杉的木质、伍德苏铁的药用性,以及其它等等,它们都是因此对人类有用,因此频临绝种。和对人类无用、甚至有害的老鼠及蟑螂比起来,还真TMD讽刺极了。

所以我说啊,何必想那么多杀蟑螂、杀老鼠的方法呢?叫我们的科学家勤劳一点,想办法找出老鼠和蟑螂的用处。到时老鼠和蟑螂的数量必定大大降低,说不定也有可能频临绝种呢!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哈哈, 对, 之前我家也是很多蟑螂, 还一直想办法要怎么对付他们。。 要麻烦科学家们了。。呵呵

    回复删除
  2. @晴天:呵呵,改天我再转载一些驱逐蟑螂的方法好了。

    回复删除
  3. 呵呵,这个完全可以用一句中国谚语来概括: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倚

    回复删除
  4. 这就是所谓的:无之以为用...

    回复删除
  5. @choogary:我就一直在想这句话,可是又想不起来……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