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遗忘的《50 First Dates》

《50 First Date》的DVD封面

我在《P.S. I Love You》曾经问过:被留下的比较痛苦,还是留下的会比较痛苦呢?

现在可以换个问法,被遗忘的比较痛苦,还是遗忘的比较痛苦呢?

这部戏中的女主角Lucy,由于一场意外,导致脑部的一部分受损,因此一旦入眠后,当天的记忆就会消失。对她而言,每一天都是同样的一天,一旦她张开眼睛,就要为她父亲的生日而作准备。她的父亲和她的弟弟也为了不让Lucy痛苦难过,选择隐瞒,每天都不停地伴随Lucy度过同样的一天:早上去餐厅、回来粉刷墙壁当作送给父亲的礼物、然后切生日蛋糕、看《The Sixth Sense》以及橄榄球比赛、然后入眠,接着第二天早上起来再次重复去餐厅……

我不懂现实生活中是否真的有类似的状况,不过我却觉得Lucy的家人对她的照顾其实不过是在让Lucy脱离她的生活而已。要是一天万一Lucy的家人都去世了后,Lucy又该如何继续生活下去呢?

而Henry,一直以来都是玩世不恭的风流公子,总是用着各种不同的方式和女性搭讪,然后腻了后又用尽一切借口来分手。就连他自己也曾经怀疑自己是否可能寻找到梦想的另一半,没想到的是,他却被Lucy煞到了。唯一的问题在于,一旦新的一天开始后,Lucy也会直接将其遗忘。

影片最感人的就在此,虽然Lucy会不断地将其遗忘,可是Henry却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和Lucy在一起,于是他用尽一切方法,不断地和Lucy搭讪,每一天都努力地让Lucy再次爱上她。当然偶尔也会因此出了一些差错……例如说找朋友假扮暴徒袭击自己,结果朋友竟然因此被Lucy打个半死……-口-

终于最后纸包不住火,一次和交通警察的纠纷,Lucy赫然发现事情的真相,并因此感到痛苦和难过,可是第二天起来,Lucy依然遗忘了一切。为此Henry也决定无论如何都要设法让Lucy的人生回到最接近正常的状况。于是Henry拍摄了一部录影带,录影带中向Lucy讲述了她所遭遇的意外、以及她失事至今的所有重大新闻、还有他们之间相遇的过程。每一天早上,Lucy都将观看这部录影带,然后等到Lucy心情平复后,Henry都会用尽心机让Lucy过着每天幸福、快乐以及惊喜的生活。对Lucy而言,每一天和Henry的相处都是初恋,两人之间的接吻都是初吻。

其实看到这里的时候虽然还是很搞笑,不过其实心情是有点沉重的,毕竟无论如何都觉得这不过是一个没有出路的循坏而已,两人最终又要如何延续彼此的爱情呢?

到了最后,Lucy为了让Henry追求自己的理想,依然决定和Henry分手,甚至销毁了日记中和Henry有关的部分。可是最终,虽然脑袋无法回忆,可是身体却可以,Lucy不断地梦见Henry,虽然她不记得那是谁,可是她却不断的绘画着Henry,当Henry再次回头寻找她的时候,两人终于继续在一起了。

……让我想起《Tsubasa翼》里的摩可那所说的,即使头脑失去了记忆,身体的记忆仍然会继续存在的……导演不会刚好也看过这部漫画吧?

当然最终的大美好结局是可以预料的到的,不过我一直以为导演会设法让Lucy从损伤中恢复,或者是突然能够记忆了之类的奇迹,幸亏没有出现这种芭乐到不行的桥段啊。

影片最后那里,Lucy早上起床,看了放在身边的录影带,一样是车祸的发生、以及车祸过后至今的新闻,他们两人一起相处的片断,还有的是他们结婚时的宣言。更让人惊讶的还在后头,当Lucy向外看去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正在充满冰山的海上。当她上了舢板后,发现了自己还有一个女儿,抱着女儿、看着Henry以及自己的父亲,Lucy眼中满溢着幸福。同时间,背景音乐传来了一个浑厚的男声所唱的略轻快版本的《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更是让人为了这对情人之间的美满结局充满希望。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大叔听妻子说过这故事,但是她看的是小说。没想到原来已经搬上了银幕。

    其实从你的文字中,读了就觉得非常感动了。一个男人可以对一个女人这么痴心,不简单。

    会去找这片子的DVD,然后和妻子一起看。

    谢谢介绍和分享!=)

    回复删除
  2. 原来有小说的吗!?

    我竟然不知道!?

    回复删除
  3. 仔细想想,大叔是听妻子说过这样的故事,猜想应该是小说吧,其实也不大确定。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