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应不应该免费呢?

目录
前言
高等教育是什么?
免费高等教育带来的问题
不应该免费的高等教育
取代免费高等教育的方法
总结




前言
目前在绝大多数的国家里,基础教育基本上都是义务教育,也有相当多的国家,连中等教育都是免费的了。

问题在于目前世界上只有很少数的国家有提供免费的高等教育,虽然1998年前,西欧主要国家几乎都是免费高等教育的。可是自1998年后,德国便成为最后一个提供免费高等教育的西欧国家。

不止如此,近几年来德国也开始渐渐取消了免费高等教育。目前德国16州当中已经有7州恢复征收大学学费了。

现在回到标题,到底高等教育应不应该收取学费呢?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是什么?

在开始我的讨论之前,先谈谈什么是高等教育。

在线新华字典给与高等教育的解释为:
培养具有专门知识、技能的人材的教育。实施高等教育的学校有大学、专门学院等。简称高教。

也就是说,高等教育基本上就是专科教育。




免费高等教育所带来的问题
免费高等教育的概念其实是好的,可是最主要的问题在于,钱从哪里来?

我们都知道教育在在需钱,除了教材、课室以及老师的薪水,还有一些特殊的设备如实验室、电脑室,这些设备可都是专门负责烧钱的。

既然免学费了,那该如何填补这些花费呢?

德国的情况就是由州政府来负责这些花费,我只能说,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所谓州政府的钱,难道不也是人民的血汗钱吗?这样一来,免费的意义又在哪里了?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学生人数暴增的问题。想当然而,免费的东西谁不要,当然大家前仆后继的挤进大学了。

可是学生人数的暴增所导致的最直接结果就是教学素质的下降。毕竟那么多的学生,又怎能责怪老师的有心无力呢?

另一方面,学生人数的增加肯定导致器材以及硬体设备的不足。若再加上经费的问题,也难怪德国的学生会投诉说大学的设备太陈旧了。

所以,我认为,至少在目前,高等教育是不应该免费的。




不应该免费的高等教育

毕业了的大学生

这除了因为以上免费高等教育的弊端,还有以下两点原因:

1. 有多少人会珍惜免费的事物?

很自然的,缺席、上课不认真、功课乱作、考试随便考,然后呢?被当掉啦!不过没关系,重拿,反正不用钱,只要在时限内完成学业就可以了。

简直是在浪费国家资源

如果反过来要钱的话呢?

那当然要快快解决完成学业,快快毕业离开校园了。不然万一重拿的话,那多心疼啊!

这样子至少可以确保不会浪费人民缴交的税务。

2. 可以刷下一些没有能力或者没有兴趣的学生。

如果高等教育有收学费的话,至少学生本身会很小心挑选自己要读的科目,毕竟万一选择到自己不喜欢的科目的话就麻烦大了。不转换的话读不下去,转换的话之前所交的学费就等于白送给学校了。

反过来如果是免费的话呢?

还是会挑选,不过肯定比较随便的,毕竟万一选错了也没有关系啊,就换另外一科啦。

这样不但浪费学校的精力,也浪费学生本身的时间。

当然免费高等教育还是有好处在的,那就是平等教育这点。无论贫富,不论地位,都能够接受同样水准的教育。

不过我觉得这点好处还是可以被取代的。




取代免费高等教育的方法
那就是通过奖励金或奖学金制度。

不过我当然不是指目前马来西亚那种狗屁以成绩为评量标准的所谓奖学金制度,基本上马来西亚的制度看的就是你有多少个A,只要全部都是A,就算你从来没有摸过电脑,还是会提供你一笔金额去念电脑相关科系的,这样的制度一点意义也没有。

我觉得真正的奖学金制度应该是这样的:首先学生决定自己要报考的科系,然后相关单位以该学生在该科系的表现决定他/她应不应该获得奖学金,而不应该只是以学术成绩为衡量标准的,体育相关科系是能够用成绩衡量个毛!?当然要看现场表现来决定才对的!

像如果要报考IT的学生,那当然要测试这位学生是否在编写电脑程式有一定的水准,是否有在某些程式比赛中获奖来决定他应不应该获得奖学金,这样才合理吧!

我觉得通过奖学金制度,就能够很好的取代免费高等教育的好处了。

不过可能有些人认为要是某些学生达不到奖学金的要求,又无法负担大学的学费的话,该怎么办?

我只能说我信奉弱肉强食的自然原则,既然你的能力不足,那就没什么好讲的了。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真的那么想读的话,你一定能够找到方法的!贷款行不行?自学行不行?半工读呢?先工作后再读也没有问题的啊!(我真的差一点点就要先去做工的了……我妈当时已经放话出来,如果没有奖学金,也拿不到贷学金的话,那我就直接去超级市场当柜台销售员吧……幸好!)




总结
虽然我是认为高等教育目前不应该免费,不过那只是基于人性的惰性以及没有其它更好的制度来取代而已。

因此我也认为迟早高等教育终究会是免费的,毕竟科技的发展导致天涯若比邻的情况变成可能了。

目前已经有某些大学开始尝试远程教学的可行性了,要是能够成功的话,那自然就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教学的成本。这样一来,最好素质的免费高等教育说不定真的能够实施呢!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多希望能如此的进行啊...

    回复删除
  2. @Akira 思胜:大哥你未免太快了……我排版都还没有结束说……

    回复删除
  3. 免费教育应该不至于导致人们不珍惜教育机会,而且给你压力让你去读的方法有的是

    大多数学生上不了大学肯定不是因为钱的问题,尤其是在那些有能力实现免费高等教育的国家,而且这些国家人民受高等教育的差不多有100%,学生人数暴增应该也不太可能吧......

    始终觉得最主要还是制度问题,既然人不能好好运用,就用制度去制约

    好吧,说了这么多,其实是因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异常昂贵,很多尚在温饱的家庭根本不敢消费,所以我对免费高等教育特别渴望......

    P.S.发现你也用导航了啊,不错

    回复删除
  4. 我是以德国为例子,德国目前大学的确是爆满的,也因此衍生出很多问题。

    不过很赞成主要是制度的问题,只是一个可以取代目前高等教育的制度不懂什么时候可以出现……看来还有的等了。

    当然,我所谓的收费的高等教育也应该要是适当的,毕竟目前马来西亚的高等教育也是TMD贵!!这里学院一个学期6000马币,美国那里社区大学一年5000美元……

    其实如果公立和私立大学同时进行的话才是目前最适合的,有财富、要享受最好的设备的就进私立;一般家庭就进比较便宜的公立大学。

    可悲的是马来西亚的华裔子弟超难挤进公立大学的,更可悲的是本地的公立大学竟然还是只用马来文为媒介语。

    PS:我还在想说不懂读者的反应会怎样,听你这么说就放心了。

    回复删除
  5. @linfavourite其实我觉得导航还是用于使用类的文章比较适合啦
    某些文章我希望读者按顺序看完的话反而故意不弄导航,当然无论如何方便读者总是好的

    回复删除
  6. @Pstrey:目前我是看文章的内容的,某些才会设导航说。

    回复删除
  7. 你好,現在大學都在談大學免費這件事,我在網上搜尋時讀到數年前你寫的這篇,有事討論,若見此留言,請回電郵:sooi05@hotmail.com

    回复删除
  8. 您说平等教育这点好处是能被取代的,又从何说起呢?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