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创始人访谈

赶报告中,所以转载一篇旧文章,希望大家勿怪,反正也没旧到那里去。

文章转载自阮一峰的网络日志:Wikipedia创始人访谈

Wikipedia创始人Jimmy Wales

今天,我读到一篇Jimmy Wales的最新访谈,非常地赞赏。

2001年,当他决定创办维基百科的时候,所有人都感到太疯狂了。办一个网上的百科全书,访问者可以自由编辑,连注册也不需要,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目标是整理和呈现人类所有的知识。这怎么可能呢?!……

但是8年后,维基百科成为了地球上第7大网站,单单英文版就含有280万篇文章,是大英百科全书的5倍多。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维基百科的生活,已经无法想像了。

下面就是这个访谈的摘译。

我翻译此文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大家可以了解一些Wikipedia的动态;另一方面,我想请大家看一看,人家具有怎样的胸怀和眼光,想要创造的是一番怎样的事业。

===================

Wikipedia创始人Jimmy Wales访谈

日期:2009年3月

译者:阮一峰

原文网址:http://www.bigoakinc.com/blog/interview-with-wikipedia-founder-jimmy-wales/

问:技术在不断发展,你预测到2020年,Wikipedia会有什么变化?

答:Wikipedia其实不是技术革新,而是社会革新。它需要的所有技术工具,在1995年就都存在了。新技术的发展,对Wikipedia的基本形态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问:Wikipedia是否会增加视频材料?

答:现在还没有办法做到视频的开放式编辑。我认为,文字的灵活性比视频好得多。视频材料一旦拍摄完成,剩下能做的事就很有限。

问:有一个作家抨击Wikipedia,他的论据之一就是,“哈利波特”条目的长度居然超过“哈姆雷特”。你怎么看?

答:我不觉得他的批评令人信服。“中国”条目的长度可能都超不过“哈利波特”,但这是因为“中国”条目只是一个概览,更多的内容都在各个子条目中。如果你觉得一个条目太长,你随时可以用剪切和复制,创造一个子条目。

问: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教授规定作业中不得引用Wikipedia,违者一律扣除5分。你是否同意,Wikipedia还不够可靠,所以不能在学术性文章中引用?

答:如果我是大学老师的话,我也会采取同样的做法。

事实上,我不仅不许你引用Wikipedia,连大英百科全书也不许引用。因为不管百科全书写得多么好,它都不是用来引用的。它只是提供一个学习的起点,告诉你一些背景知识,帮助你认识问题,并不能取代原始材料。学生正确的做法是,读完百科全书中的介绍后,再去读原始材料。

问:2007年,Wikipedia决定为所有外部链接,添加“no-follow”属性。这引起了巨大的反弹。我想问一下,这种做法对防止spam是否有效?你觉得未来会恢复回去吗?

答:事实上,我是反对添加“no-follow”属性的。最后,只是因为Google的工程师Matt Cutts不断劝说,才勉强同意。直到今天,我都不确定这种做法是正确的,毕竟Wikipedia的使命是服务公众,而且我们的外部链接都是经过精心审查的。

但是,另一方面,以前我们不用“nofollow”的时候,总是有一些所谓的“SEO”专家,想尽办法利用wikipedia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我的感觉是,“nofollow”为我们减少了一些麻烦。

问:去年你们募集600万美元的经费很辛苦,有没有想过在wikipedia上放置广告?


答:确实有许许多多的人提议,Wikipedia应该接受广告。这种提议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我还是持反对态度。可能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会放置广告,但是目前不太可能出现。我希望将来也不要出现。

我的观点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Wikipedia视作世界的基础设施之一,而不是互联网上的一个竞争性组织。Wikipedia并不仅仅是一个网站,而是一种更深刻的东西,是人们心中潜在的价值观的一部分。我们想把它散布到每个人的心中。

我们考虑问题,不是只考虑下个季度、下一年、或者未来5年,我们考虑的是长期发展。Wikipedia应该怎样做,才能在未来50年~100年中,对整个世界最有利。

我们竭尽全力,确保这个星球上的每个人都能够得到高质量的信息。地球已经很拥挤了,未来的这个世纪还会更拥挤,人类需要和平和合作地生活在一起。我们需要保障个人的权利,需要政治家做出理性和客观的政治决策,需要传播文化、艺术和情感。这些都是非常重大的责任。如果我们为了短期的收入,在 Wikipedia上放置广告,这并不一定有利于达到我们的目标。(它也可能会有帮助,但是我们一定要非常慎重。)

问:2009年募集600万美元经费的任务,实现起来会不会比2008年更容易一些?

答:我们的访问量每个月大概增长4%,所以我想应该更容易一些吧。因为下一次开始募捐的时候,从访问量上看,我们的规模比上一次大了68%。

问:你为Wikipedia设定了宏伟的目标,远远超过了百科全书本来的角色。你真的觉得Wikipedia可以改变人性吗?

答:如果我们做好这个项目,我们就为世界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人们从Wikipedia上得到了清晰的解释和足够的信息,这使得他们可以更理性和客观地思考问题。

(完)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