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因改造食物

其实就目前的市场来看,基因改造食物已经开始进占各大超市的陈列架上了。而强调不含基因改造成份的标示及广告也开始出现在各个食物的包装上了,虽然目前马来西亚还是仅有为数不多的基因改造食物,不过这只是时间的问题。总有一天我们上街买食物的时候也会需要考虑到食物的基因改造成份。

问题是,什么是基因改造食物呢?又为何需要强调不合基因改造成份呢?

基因

什么是基因改造食物?
例牌是维基上场的时候了,根据维基百科对基因改造食物的定义:

通过生物技术把某个基因从生物中分离出来,然后植入另一种生物体内的技术称为转基因技术。含有通过转基因技术制造出来的新品种生物的食物就是转基因食物

我想大家应该都了解基因是什么吧?基因好比是建筑房子时所画的蓝图一样,所不同之处在于基因是生命的蓝图,而基因改造就好比是人类介入了神的领域,自由自在的创造新生命一般。
不过目前的基因改造食物还是比较局限在农作物的,动物,有,不过数量暂时还是很少的。所以这篇文章会以基因改造植物为主要讨论对象

要注意的是这和所谓的品种改良不同,品种改良其实是筛选拥有最好的基因的生物,然后让它们进行交配。品种改良虽然同样是人类介入了生命的流程,不过人类在品种改良所扮演的部分只是加速了进化(或者说物竞天择)的过程,生命依然是照着原先的蓝图继续生存的。

另外,品种改良大多数只能在同一种类的生物之间进行,而基因改造就完全没有这种限制:你完全可以把青蛙的基因放入番茄里,制造出这个世间原本没有的新生物(实际上这个例子不是虚构的,真的已经有这样的番茄了……据说这样的番茄的皮好像乒乓球般有弹性……)。

为什么要基因改造食物?
看了上面的例子,觉得有点恶心了?觉得为什么这样的技术竟然可以出现在这个世界?

番茄

别想到这样子,所谓的基因改造食物还是有它的好处的:
  1. 增加农作物的抵抗力:由于可以自由的对基因重新进行更改,自然就可以把某种作物本身所没有的抵抗能力添加下去,例如说北京鱼体内的抗寒基因添加到番茄内,让番茄也拥有抗寒的能力;再不然制造出可以抗虫的作物,这样就不怕虫咬;或者加入抗药剂基因,就可以喷洒农药而不影响作物的生长。

  2. 为了适应某些恶劣的耕作环境:例如说某些干旱、或高盐度的耕作环境。普通的作物即使能在这些地方生存,也多半无法获得高产量。而基因改造食物就有适应这种恶劣环境的能力,即使没有也肯定有科学家会设法添加上去的啦~~!

  3. 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主要是因为可以增加抵抗力和适应恶劣的环境所致的结果。这点很重要,毕竟目前在非洲依然有很多地方有人饿死,而粮食问题也必然成为人类未来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4. 增加农作物本身的营养价值:例如说让某些本身没有维他命A的农作物产生维他命A,或者添加农作物的蛋白质的成份等等。这类的基因改造食物还占了市场相当大的部分的,毕竟大家一看到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就都忍不住了……至于有什么用?主要只是市场需求啦,大家都觉得一个能够包含所有营养的食物才是王道啊……

  5. 改变农作物的外表:包括外观、手感、味道等等的改变,这主要还是为了保护农作物,或者节省成本。好比我上面所说的番茄植入青蛙皮的基因,就是为了保护番茄,不然普通的番茄在运输的过程容易碰坏。还有一家公司(恕我忘记名字了)目前就正在研究蓝色的棉花,如此一来就可以省下染色的成本了,不过还没有成功就是了……

看到这里一定很多人开始说:“哇,那么多好处,那就是说我们要尽量发展基因改造食物了!”,再不然就幻想未来处处皆是食物,或者一天吃一颗苹果就可以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之类等等等等……停!不好意思先打断你们美好未来的想象,不过让我们先回到一开始所提到的第二个问题。

为何需要强调不合基因改造成份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基因改造食物还是有其弊端的:

外星人

  1. 对原本的生物而言,基因改造生物毕竟是等同来自外星的外来物种,偏偏这些基因改造生物又比原本的生物来的强,这样一来是否有可能导致原本物种的灭绝,使地球以后都只剩下基因改造生物呢?

  2. 虽然说等同来自外星的外来物种,可是偏偏它们本来就是同一种生物,要是原本的物种和改造过的物种交配的话会怎样,万一原本物种的基因受到污染,那该如何是好呢?

  3. 基因改造生物毕竟是可以随心所欲,理论上而言,只要你想到的都可以实现,万一制造出有害而我们又无法控制的新物种,那怎么办呢?

  4. 过敏者该怎么办?例如说现在制造了一种拥有花生基因的葡萄,万一对花生过敏的人吃下去,会不会发作?毕竟过敏这个现象到现在还是处于研究中,谁能担保一定不会出问题?

  5. 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性如何?这点才是最多人质疑,也是最多人想得知答案的问题了。虽然基本上来说,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改造食物都是经过审核的了,问题是,万一要吃了几十年才发现病状的话,那不是大家可以抱着一起死?
看到这里肯定又有人开始说:“这样啊,那还是不要基因改造食物好了!”问题是基因改造食物的确有好处的,那又该如何是好呢?

控制!
没错,既然基因改造食物有害处,而它的好处却又无法漠视,那就只好严格控制、看管所有基因改造生物的研究了。只要控制的方法个人认为有三点:
  1. 透明、公开的研究:这是研究的集团本身应该拥有的道德意识。这样一来,万一真的有问题的话,也可以提早被发现,并且遏止。

  2. 政府的监督:这一方面政府需要担起责任,任何要进行基因改造研究的集团都必须先申请执照,然后政府必须定期检查研究的进展,以避免有无法控制的情况出现

  3. 相关的法律:这也是政府要进行,而人民需要从旁监督的。相关的法律可以包括研究的程度可以去到什么程度,基因改造食物必须注明到底添加了什么基因,安全测试至少要几年才可以……等等等等的。这样一来至少有个研究的方向,而人民也可以自由决定到底要不要进食基因改造食物
只要严格的控制的话,我想还是不至于出现太大的问题的。

总结
基因改造食物虽然有坏处,不过我们也不能只因为如此就灭绝它们出现的机会。毕竟很多事情都是双面的,菜刀还不是被用来打抢?所以只要能够很好的控制,那么我认为基因改造食物还是有其存在的意义的。

最后问个问题,如果一天基因改造食物出现在你面前的话,你是吃还是不吃呢?

我想我多半会选择吃。只是不懂你们的选择又是如何呢?就留待各位自己去深思了。

参考资料
维基百科:基因改造食物
环境资讯中心:基因改造食品安全吗?()(
生活中的基因改造食品(PDF下载)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哇, 这篇真的是有够深奥咯...

    回复删除
  2. To akira:
    哈哈,应该还好吧……毕竟主要只是写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而已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