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是永存不灭的!

(现在才来写貌似有点迟了……不过也没办法,我昨天才看到这篇文章的。另外,注明一些事情,本文的音乐主要指流行音乐,至于古典音乐则不在讨论范围中。)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为阅读的三表的也是作恶,文章内容对中国谷歌新推出的音乐搜索(中国以外地区目前无法使用)不以为然,原因在于他认为互联网的出现摧毁了旧的音乐产业,可是却无法形成一个新的音乐产业,而谷歌的音乐搜索进一步地加深了对旧音乐产业的摧毁。

我认同文章内所说的旧音乐产业将被摧毁这点,甚至非常认同他所说的mp3就是破烂这点(毕竟mp3是把音乐大部分的情报给去除后形成的,因此格式较小,自然音质就差了) ,可是他认为音乐会因此而越来越少这点我就不赞同了。


原因
很简单,只有两点:
  1. 会买的还是会买,不会买的最终还是不会买:有些人就是认为正版才是王道,因此只要经济允许的话,他们最终还是会买正版的;而有些人的版权意识就是薄弱,就算是没有互联网,他们还是不会去买正版的,请问这算是互联网的问题吗?

  2. 要赚钱还是有别的方法的: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时代的确开始改变了,一直以来发行唱片才是歌手最主要的收入,可是从东方新娱乐得到的资料显示,这一个情况已经改变了:2008年英国唱片业收入达8.97亿英镑,而现场表演收入则达到9.04亿英镑。毕竟目前还没有人能够把演唱会现场的热闹气氛给放在互联网上分享,不是吗?



旧音乐产业的局限
至于旧音乐产业的崩溃是注定的了,是迟早的问题而已,毕竟现在的音乐产业有其局限性。

其中最严重的一点就是没有零售这点。有的歌手我就是只喜欢他/她其中一、两首歌而已,结果为了听这一、两首歌而花我一个星期的零花钱去买一张专辑,我自己都觉得自己是傻冒!

另外一点就是价钱的问题,我不是说我不要给钱,我不是说我要免费,问题是以目前马来西亚这里一张专辑大概的价钱来看的话,一首歌的价钱大约是五、六零吉。已经出来做工的可能还好,像我这样还向家里拿钱的学生怎办?当然唯一的办法就是打开浏览器,然后打开Google,然后键入歌名……我也想买正版的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双赢局面
除此之外,三表也认为最终音乐和互联网会进入双输的局面。

我不这么认为,只要时代继续进步的话,我相信最终音乐和互联网会进入双赢的局面

这主要还是因为互联网的便利性所致的,我个人所想到的方法就有两个。

进入双赢局面的方法
  1. 网上购歌:细看好像一点用也没有,毕竟大家享受惯了免费又怎么会愿意付费呢?且听我缓缓道来让你知。我所想到的这个网上购歌的流程是如此的:


    首先客人先上网站挑选歌曲,接着下订单付钱。唱片公司收到订单后,就按照客人的要求把歌曲灌入唱片里,然后看客人选择自己去附近的唱片店拿货还是要唱片公司直接把唱片快递至住处。
    这样一来马上可以解决我刚刚所说的不能零售这点。另外客人选择的幅度也增加了:要不要封面、封面自制还是用网站默认的、要不要加购歌词簿、要不要内置明星的照片等等。这些在在都是可以节省成本的啊,这样一来一张专辑肯定可以便宜些了。

    除此之外,唱片公司也可以轻易获得新音乐创作人的加入。只要网站上可以让人上传自创的音乐就好了,当然酬劳以抽成的方法计,要是畅销的话还可以增加酬劳。这样一来肯定可以刺激到音乐产业的成长的。

    那当然这样子还是没有解决大家享受惯了免费的问题,不过请大家回到上面原因的第一条看看。

  2. 限制:简单的说,要免费,行!流量限制,一个月不超过多少多少;功能限制,不准成批下载,只能一首一首慢慢来;歌曲限制,就是有些主打歌不让你下载!

    还是有人愿意付费去买这些功能的,只要价钱公道的话。

结论
那当然,以上的方法减少的都是像我这些毕竟还是喜欢正版的消费者的。遇上那些就是要免费的消费者的话,我这两个方法就可以直接丢进垃圾桶了。

说到底,最直接的解决方法就是限制文件被复制的次数,只要这样的技术出现的话,那不是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了吗?

音乐毕竟还是可以长存的!

延伸阅读
Q小报:音乐产业会不会死?新闻产业会不会死?死了人类该怎么办?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Buy original, listen original... :p

    回复删除
  2. To akira:
    唉……我也希望可以只买正版,只听正版啊……

    回复删除
  3. now the music industry have to find a new way to survive~~
    Is already a culture >< hard to change~

    回复删除
  4. To cacing:
    转换不成功那就只有被淘汰了,没有另外的出路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