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昨天晚上观赏了贵妇奈奈所写的这篇:可以自由选择的地方就是天堂,文章内有这样的一段:
我很怕一种人,他有绝对的自由可以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却没有胆子作选择,宁可把权力交给别人。所以他偷吃,等着被分手;他装傻,等着被决定;他被动,等着被安排;他消极,等着命运;他摆烂,等着别人都看不下去……自己把生活搞得一团乱,然后不停抱怨,抱怨世界不公平,抱怨为什么他总是命运多舛。

看了这段后我不禁想到,什么都不选择,难道不也是一种选择吗?

自由!

何谓是自由?
觉得贵妇奈奈的文章里没有很好的论述何谓自由,所以就先来讨论什么是自由。

维基百科调查后,得知维基对自由的定义有四个,其中我认为最符合我心目中的自由的是:
是人在自己所拥有的领域自主追求自己设定目标的权利。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认为我应该可以拥有一个富裕的生活,于是我努力赚钱,让自己变成了有钱人,过上好我梦想中的好日子。这就是我心目中的自由了,因为我可以自主决定我的目标、我的人生、我的未来。

可是这并不代表说自由 = 想做什么都可以

“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
我想应该有很多人听过这样或者类似的话吧,可能有些人内心也有类似的想法,甚至有些人认为这样子才叫做自由
很遗憾地告诉大家,这样子不受限制虽然才是实际意义上的自由,不过却永远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实现。

为什么?很简单,当你可以完全不受限制做一切你想要做的事情的时候,拥有你的自由的时候,必然代表有别人的自由受到了你的侵犯。只有个体才能达成的自由,如何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自由呢?

也因此,我认为真正的自由该是在不受限制及不侵犯到他人的自由的情况下,你可以做任何你想要做的事情。

自由选择的权力
回到主题来,根据我刚刚所下的定义,那自由选择就应该是在不受限制及不侵犯到他人自由的情况下,你可以做出的一切决定。

简单的说就是,只要你没有伤害到他人的话,你想做出任何选择都行。(达不达的到那是另外的问题了。) 而这个自由选择的权力,正是天赋人权之一,没有人可以侵犯,也没有人可以剥夺。

(所以常常可以看到有父母说:“孩子是我生的,当然该由我管。”,这其实也是有问题的,父母没有权力为孩子做出选择,虽然他们有权力担心的要命就是了。)

不选择就是选择!

像我刚刚说的,自由选择的权力是无法被剥夺的,所以你一生当中所做出的决定,只要是在不受压迫的情况下做出的话,就是你的选择。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袖手不做一切选择,也正是一种选择了。因为就是你自己决定,不要做出一切的选择的,不是吗?

讲的白一点,这些家伙的人生要是一塌糊涂的话,根本没有资格怪罪别人啊,因为恰恰好就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让自己的人生完蛋的。

选择是痛苦的,可是却是必要的

我大概也可以了解为什么会有人不愿意做选择,这是因为选择本身就代表取舍

我选择以后要过好的生活,那我就自然得取舍掉当下寻欢求乐、轻松度日的生活;我选择要更重视家人,那就自然得取舍掉和朋友出去的时间;我选择要买一台新车,那我当然就得取舍掉很多其它无关紧要的花费了。

讲的低俗点,我选择女友A,那我当然要取舍掉女友B了!

问题就在这里,我们常常无法左拥右抱,享受齐人之福,不管你愿不愿意做选择。

人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命运当然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喂!你什么都没做,那它干嘛要让你好过呢?

所以不做选择的人基本上心理就一种鸵鸟心态:“我不想取舍,所以我就不做选择!”小心点,抱着这种心态的人通常失去更多东西,包括自己的人生。

总结

以前听过一句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修改了一下,就拿来当作今天的结尾吧。
你不做出选择,那选择就做掉你了。
不是很好,不过希望大家可以意会到内里的寓意。

PS:今天第一次用可能吧的排版风格来写文章,不懂大家觉得怎样呢?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1. 講的低俗一點,你也可以不選擇女友A和B,等待C的出現的。可是你沒選擇那個不代表是她不好,而你選擇的也未必是最好的,只是那是你的選擇。每個人所要考量的因素不同,選擇怎樣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回复删除
  2. 要选择对的路, 才能继续生活啊...

    回复删除
  3. zomok 人要酱多选择的~~~如果可以全部都扫完就不用烦了!哈哈 XD

    回复删除
  4. To 啊利:
    你的比较低俗……小弟,甘拜下风!

    To akira:
    应该说最适合自己的路吧,没有说什么对或错的。对某些人来说是对的选择,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可能就是错的了。

    To cacing:
    我也是这样想啊……可惜就是不能咯,没有办法……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