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是否将死,或风光不再?

博客曾是一片绿洲,让你无拘无束地表达自己的思想,然而如今写博客已经不再象4年前那么风光。如今的博客圈已经是专业写手的天下,枪手,二流作家,营销策划公司占据了这块净土,作为个人的博客主,你已经很难吸引别人的目光,同时,更好的新媒体不断涌现,Flickr,Facebook,Twitter,你可以找到更好的自我表述的地方。现在退出正是时候,Jason Calacanis 曾是个喋喋不休的人,他的 Weblogs Inc 博客网络也让他赚了不少,但今年7月,他正式关闭自己的私人博客,他在最后一篇日记中说,博客太笨重,缺乏个性,已经无法带给我亲密的感觉。是的,缺乏个性。翻看一下 Technorati 的 top 100,你会发现个人博客已经被专业博客挤得无影无踪,那些专业博客,实际上很多是一些在线杂志,Huffington Post,Engadget,TreeHugger,独立博客主们无法象他们那样一天发30篇文章。

引用自:Solidot:博客将死,或风光不再


在Solidot看到的这篇“博客将死,或风光不再”后,便开始进行思考,到现在,我可以很清楚地说,博客永远不可能会消逝,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想我们这些想分享自己的生活以及想法的博主,博客就永保长存。

这点可能吧的Jason大倒是和我有相似的立场:
我从来不认为,博客是将要灭亡的,相反,我认为它正处在建设时期,正在发展,将来会成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引用自:可能吧:SNS无法替代博客


我不会讲什么太大的道理,可是我本身有使用过flickr,facebook,friendster等所谓的新媒体,即使如此我也从来不认为他们可以取代Blog。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要在blog上发表我的个人意见、看法、生活以及分享等,实在是太过容易的事情了,甚至我若是要在blog上和读者交流或者讨论各类的课题也是轻而易举的。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有我自己的风格,我的blog,就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blog了。

而Blog是否真的是太过笨重,缺乏个性呢?可我所看到的那么多的博客,却都有着自己浓厚的色彩(不要脸的多说一句,我本身的博客也有我自己的独特之处),如何可说缺乏个性呢?我们可以自由的排版,即使是使用别人所设计的模板,也可以把它修改成具有我们自己的独特味道。更别说内容了,没有任何一个博客的内容是100%同样,甚至两个相似内容的博客也是不可能找到的(同样作者在不同平台上发布的作品另当别论)。

而若是说“个人博客已经被专业博客挤得无影无踪”,这句更是让我发笑。我所看到的那么多那么好的博客,可都是个人博客啊!我第一个友链的GG圈,指点了我不少Blogger技术的写写改改,还有可能吧何必呢GSeeker等等启发了我的思维、开阔了我的想法的博客,以及我所有的友情链接,在各个不同的时期以及事情上给了我帮助,以及传授了我不少的知识。这些难道都是专业博客吗?我甚至可以很大声的说,正是因为他们是个人博客,所以给了我的资讯,才会那么的多,甚至比我在学院所学的还要多!

说实话,作为一个分享想法的平台,若是博客无法显示出博主(或者说博客的写手们)的想法、无法参与到读者的交流或讨论,那这样的所谓专业博客,和新闻台之类的媒体网站,有何差别呢?那么我去那些新闻台等的网站,不是比去这些所谓的专业博客要好吗?至少资讯方面的更新绝对更加优越。

重申一次,只有当想分享自己的生活以及想法的人都消逝了,博客才有可能死去。而很明显的,绝对不会发生在我们这个年代,也不会是在我们下一个年代。
linfavourite signature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