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真的很有野心

Google Icon On A Hand

Google (谷歌)中国的博客网志里看到的,之前在Google官方部落格也有看到原文,不过因为对搜索的未来没有太大的兴趣,跳过了。

现在看华文的时候,才发现到其中一段话:

“我的第一个疑问是,为何我想进行搜索的时候,却无法使用搜索引擎?原因就是目前搜索服务的易用性有待提高。搜索服务需要具备足够的移动性能——用户应该可在手机、汽车及手持设备和我们目前还不具备的可穿戴设备中使用搜索引擎。比如,在坐船航行过程中,大家都在谈论一个关于最老的生物的话题,没有人会中断谈话去用一个笨拙缓慢的机器来进行搜索。如果这时有一个不需中断谈话而且能够提供良好搜索服务的设备,那将是美妙的事情。更极端的想法是,能不能有一种可穿戴设备,它会根据人们的谈话内容抽取关键词来查询,然后显示相关的搜索结果?

这个念头引出改变搜索模式的另一种思路——语音搜索和语义搜索。你应该可以对搜索引擎谈话,也许你只要通过声音就能进行搜索,或者你只要通过输入一些自然语言便能查询,而不必像现在这样停下手头的事情来输入关键字进行搜索。

再进一步,为什么搜索必须基于文字?为什么我不能直接输入一张鸟类的图片,让搜索引擎来分辨它是哪一种鸟?为什么我们不能截取一小段声音(一段音乐或者一段谈话),让搜索引擎分辨和分析,然后告诉我们其他的相关信息?虽然目前有的搜索引擎已推出部分类似的服务,但不易用,也不完整。

今后 10 年内,我们将看到搜索模式出现重大变革:手持设备可提供更方便的搜索服务,更多的移动设备具备互联网功能,人们在进行搜索活动时,既可键入关键词,也可使用语音、手势、图片甚至歌曲来提交搜索问题。很明显,虽然基于文字的搜索查询人仍占据主要位置,但它也有很多局限性。新的模式将是引发搜索服务的变化的最大的力量。”

Google真的很有野心!现在全世界那么多人使用着搜索引擎,可是有多少人想到语音搜索、图片搜索甚至是声音搜索呢?糟糕,我发现我开始心痒痒想看到10年后的Google搜索引擎有多强了。

原文出处:http://googleblog.blogspot.com/2008/09/future-of-search.html

译文出处(华文):http://googlechinablog.com/2008/09/blog-post_23.html

评论

  1. 没有野心的话也就没有今天的Google了。

    回复删除
  2. 呵呵,也有道理,应该说所有著名的大公司都是野心勃勃的吧!

    回复删除
  3. 这不是野心, google供奉的一群科学家、艺术家、数学家 都在超前思考人类将面临的一些列问题. 与其说是野心, 不如说是超期思考的探险精神.

    回复删除
  4. @john.yan:当然你这种说法是对的,不过我不认为和我的说法有任何的冲突,毕竟我认为野心就是人类赖以进步的主要因素之一。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