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大胜的背后信息 by 杨易

公正党领袖安华

本文转载自:星洲互动.com

安华胜了。这似乎是预料中的事,儘管在这之前发生了许多对安华不利的事件,但却没有动摇人民对他的支持。相反的,安华所获得的多数票多达1万5671张,比旺阿兹莎在大选所获得的1万3388张多数票还多出2283张,这对国阵而言,除了有强烈的挫败感,更反映出国阵过去对安华的指责,非但没有获得选民的认同,反而引起更大的反感和不满。

国阵有没有从政治海啸中醒觉,峇东埔的补选成绩已经很明確地做出了回答。在补选前夕,巫统议员中仍然有人发出“华人是寄居大马”的种族言论杂音,虽然副首相纳吉说了许多消毒言论,一再强调个別议员的言论不代表政府立场,但鑑於大马的政治结构不能类比欧美国家的民主制度,我们这些议员的言论往往让听者將之和政府立场画上等號,要完全一刀切割並不容易。因此无法管好议员的嘴巴,让巫统高层费尽口舌说好话,也远不能抵消这些议员一句话所带来的杀伤力。

民联执政5州成绩中规中矩,但却胜在领袖基本上都能管好党员和议员的嘴巴。相反的,仍然掌权中央的国阵议员中,却依然常有匪夷所思的出轨言论和杂音。落在选民耳中,第一的反应就是国阵並没有从政治海啸醒觉,如前所言,虽然阿都拉和纳吉等中央高层都在极力表现,但底下的杂音却把他们的努力消毁殆尽。

人们未必对安华有很高期盼,毕竟他在当副首相时期的举措仍让很多人记忆犹存,然而为甚么他依旧可以在峇东埔补选中,以如此之巨大的多数票胜出,相信这是国阵领袖应该坐下来好好思考的问题。或许他们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关键只在於是否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认真检討及做出改变。倘若只是形式上的检討及承认错误,那对这个老政党联盟將是一件悲哀的事。因为隨著电子媒体的崛起,只有透明、透明再透明,才能真正贏得人民的心;如果继续沉迷在旧式的政治框架中,还以为人民会对领袖的说话全盘接受的旧式思维里,势必为时代所淘汰。

至於916政权更迭存在与否,除了官场中人精神紧张外,对人民而言更关心恐怕还是生活问题。毕竟面对全球油价高飆及经济不景,人们对政府的期望不外乎是改善生活改善现状。但状况的改善,恰恰正是建立在政治体制是否透明及完善。今天的人民可以接受因全球油价飆涨而降低的生活素质,但却不能接受因为贪污而造成各种问题。这是今日全球人民意识醒觉的大趋势,泰国人民倾全力倒政府就是因为前首相塔辛的贪污,台湾人愤怒也是因为前总统陈水扁的贪污。而安华那万五张多数票所承载的民意,正是基於这一点上。

我们不知道安华倘若执政能够做甚么,但国阵能够做甚么却是阿都拉政府迫在眉睫的事。能否在不到一个月扭转人民的印象,將是阿都拉政府的极限挑战,虽然那將是一项艰苦的任务,却也是国阵可以扳回劣势的最后机会了。峇东埔的补选已经带出了明確而强烈的讯息,阿都拉政府有没有听进去,愿不愿做出真正的改变,还是继续以旧姿態做出绝地反击,人民將会用手中的选票再一次作出回应和裁决。

评论

  1. 星洲日报的网站在大陆好像很久不能访问了,前一阵子才从新解封...

    回复删除
  2. 正常,没有封才反常说……= =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