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再多也还是东亚病夫

文章转载自:中国报道周刊

作者:陈风

  晚清鸦片战争,外国人输入了鸦片。吃了的人身体嬴弱,一副病夫模样。电视剧〈霍元甲〉里就有这样的镜头,相信很多人记忆犹新。从那个时候起,中國人就获得了东亚病夫的称号,这是个耻辱。人们自然就想到了体育,想通过体育的强盛来摘掉这个帽子。

  但是,人们的身体的强健真的可以甩掉病夫的帽子吗?鲁迅在日本学医,看到电影记录片里外国人在砍中國人的头颅时,大群中國人在围观,在喝彩。这让他的精神大受刺激,于是弃医学文,想通过文学来改造国民的思想。无疑,鲁迅是对的,人的本质的存在是其精神,否则,人无异于动物。

  晚清时代,国弱民穷,其根子在專制制度的腐朽。專制制度最大的特征就是在整个国家,只有一个人是主子,其余的都沦为奴才。由此而形成了一种奴性文化,锻造出了一个个的奴性人格。其危害之大,可以导致社会倒退于野蛮时代。今天,哪怕你穿的是西装革履,用的是internet,但是脑子里一定皇上万岁一类的东西。

  可是东亚病夫的帽子让许多人耿耿于怀,国家更是不遗余力,把运动员养起来,进行专门的训练,以期于大拿金牌来证明帽子已经被摘了。但是,我们只要看看,早上、晚上锻炼的都是老头老太太,年轻人都在呼呼大睡,肥胖的孩子多了起来,班上的近视眼多了起来,补习班多了起来,我们就知道,体育健身的理念仍然是缺乏的。全民健身的理念也仍然是喊一喊的口号。想一想05年山西长治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吧。因为学生没有操场进行正常的锻炼,于是就组织学生到马路上进行晨炼,结果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大案。一个学校,竟然连提供给学生的操场都没有,这说明了什么?金牌拿的再多,又真能证明什么呢?

  上面说的仅仅是物质的一面,对人们的精神一面而言,可能问题更大:先来说体育方面的。从上个世纪发生的围绕何智丽的“让球风波”就可以看出,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在我们的体育界也是缺乏的。我们可以为了抽象的国家荣誉,而公然违背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教练组要求何智丽给队友让球,以确保金牌落入囊中。但是在正式的比赛中,何智丽没有遵循教练组的安排,以自己的实力为自己争得了尊严和荣誉。可是也由此导致她在88年奥运会的资格选拔赛上受到了排斥,于是就愤而出走日本,远嫁东赢。再看看今年的国奥队,在球场上赢球无望之时,竟然使出下流手段,把比利时球员狠狠的铲伤!真不知道让人说什么好,惟有一声叹息:哎!

  再来看社会其他方面的。现在社会上崇尚的是如何把官做大,如何把钱赚多,有权的以损公肥私为荣,有力的巧取豪夺为乐。社会上流行的不是公平竞争的理念,而是以破坏规则来证明自己的能耐为时尚。这样的一种流氓文化是这个时代的流行病。

  所以,如果在我们的精神面,制度面,不建立起一种真正的体育精神——fair play(公平竞争),那么,我们的身体依然是缺钙的,我们的精神仍然是奴化的,我们就仍然是东亚病夫!

评论

  1. 额……虽然看到题目很不高兴,但不得不成认说的的确有道理。不过铲伤比利时球员的是某个队员,而不是全体中国人,这类文章的作者老是喜欢上升到民族角度。

    回复删除
  2. 这个是人家的意见,多少总是有偏差的,对的接受然后改正,错的笑笑然后随风而去
    不然会很活的很辛苦的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