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一)

这些故事都是我在佛堂研究清静经的时候所听到的一些小故事,内中的寓意却真的引人深思,希望大家看了后能够有所体悟

至于对清静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这里去看看: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8%85%E9%9D%99%E7%BB%8F

瞎子和太陽
有一个瞎子,他从出生就看不到了。一天,他就问他的朋友:“太阳是什么样子的?”
他的朋友就告诉他:“太阳是圆的,像盘子一样。”
结果有一天,当这个瞎子摸到盘子的时候,他就说:“哦,这个是太阳!”
他朋友赶紧纠正他:“不是,这个是盘子,不是太阳!”
瞎子就问说:“那太阳是什么样子的?”
他朋友就答:“太阳就像蜡烛一样,很温暖的。”
结果又有一天,这个瞎子摸到了蜡烛,他就说:“哦,原来这个才是太阳!”

很多时候我们就像这个瞎子一样,一直询问人家,然后就把人家所说的当做真理。可是别人的体会终究是别人的体会,要是不搞清这点,最终只会像这个瞎子一样闹笑话。

东郭子向庄子问道
庄子是道家有名的人物,有一天,就有一个叫东郭子的名人,要向庄子讨教什么是道?
庄子就指着一堆石头说:“道就在那堆石头里。”
东郭子就问:“道这么尊贵,那里可能那么卑下,在一堆石头里?”
庄子又指着一堆杂草说:“道在那堆杂草里。”
东郭子开始不满了:“怎么又更卑下了呢?”
庄子又指着一些蚂蚁说:“道在那些蚂蚁里。”
东郭子不出声了。
庄子又指着一滩狗尿说:“道在那滩尿里。”
东郭子转身就走了。

这则故事出现在庄子的《逍遥游》里,故事本来的寓意其实是说明,道,本来就是十分自然的东西,无所不在,无处不有,也不分高低贵贱。而东郭子无法接受的原因是因为他自己的心,分出了贵贱,所以才认为道不该那么卑下。我们大家,难道不也是常常像东郭子一样,把一些本来就十分自然的东西,给分出个高低贵贱来吗?

五子与石子
以前,有一位老人,有五个儿子。他尽心尽力地把这五个儿子养大,然后,在他老的时候,他把财产都分给他的五个儿子,想说以后就靠这五个儿子赡养天年。
可是,他的五个儿子在分到财产后,却没有尽心尽力地孝顺他们的父亲,反而开始渐渐给他们的父亲脸色看,然后媳妇们也常常讲一些酸言酸语,然后准备食物时也给一些比较次等的,或者不新鲜的给这位老人。
这位老人的生活就过的很痛苦,于是,他想到了一个方法。
一天,老人的几个孙子就看到爷爷在玩几枚金币,他们就问他们的爷爷那些金币是哪里来得,老人就告诉他们:“这些金币是从我床下的那个大铁盒里拿出来的。”
这些孩子回去后就告诉了他们的父母,然后,突然间,老人的五个孩子和媳妇都争着要照顾老人,还几乎大打出手。老人被这五个孩子奉养地舒舒服服,日子也过得轻松写意。
可惜好景不长,老人不久后就去世了。他的孩子和媳妇们争先恐后地来到了老人的床边,把铁盒给拿出来。打开一看,里面根本没有什么金币,有的只是一堆大小不一的石头,和一张纸,写着:“我有五子,不如石子,如无石子,饿死老子!”

我们做事情很多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吗?有利益才去做,没有利益就理都不理。

瑜伽圣者比喻欲望
在墙壁上沾了一些蜂蜜,吸引来了一只苍蝇,去吸那些蜂蜜。苍蝇的出现,吸引来了一只壁虎,去吃那只苍蝇。壁虎的出现,引来了一只猫,去抓那只壁虎。猫的出现,引来了一只狗,去咬那只猫。

这就是欲望,从小开始,越滚越大,越要越多!

冷灰背人过河
古代有一位道长,出家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老婆和人家私通,给他戴绿帽。他只要一想起这件事情,就很生气,很激动。
他就想,这样不行,他是要来修炼的,要成仙的,结果脾气还是一直这样,要如何修炼呢?于是,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冷灰,取“心灰意冷”之意,好提醒自己不要再介怀过去的事情,以修身养性。
过了几年后,冷灰的修养开始显现了,他非但不再在意过去的事情,脾气涵养也变得非常好。
他每天都会去做善事,当作自己的修炼的一部分,尤其是他的道场旁边,有一条河,河上没有桥,他就每天背人过河。
一天,有一位老人家要过河,冷灰就背了这位老人家过河了。老人家就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就说:“我叫冷灰。”老人家又问他可不可以顺便背他上山,冷灰就想,背都背了,不差这一段路,就答应了这位老人家。
背啊背的,背到河中央时,老人家又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又回答:“我叫冷灰。”然后又继续赶路。
好不容易背到了山坡,老人家又开口了,又问他叫什么名字,冷灰背他累到半死,还一直要回答同样的问题,就不爽,大声喊道:“我叫冷灰啦!”
一喊完,背上一轻,老人家已经不见了,天上传来四句话:“冷灰还有火,洞宾就是我,再修十二年,请勿忘记喔!”

所以说我们人心还真的是有够容易受到影响的了,连修身养性的人都会如此,更何况我们这些俗人呢?

吕祖点石成金
吕洞宾吕大仙相信大家都认识他。有一天,他就打算收一个有慧根的少年,做他的徒弟。
他就下山了,半路上遇到了一位少年,他就打算试探试探这位少年,就用食指一点,把一块石头变成金子,对那位少年说:“这枚金子送给你要吗?”
少年回答:“不要!”
吕大仙就很高兴,想说这位少年很有慧根,不过他又想,可能因为石头太小的关系。他就找了一块大石头,一点,石头又变成了黄金,说:“这块金子送给你要吗?”
少年还是回答:“不要!”
吕大仙更高兴了,不过他还想试探一下,就把整座山都变成了黄金,说:“这些金子都送给你吧!”
少年还是回答:“不要!”
吕大仙就表明了身份,然后说:“年轻人,你很有慧根,我决定受你做徒弟,你想向我学什么呢?”
少年回答:“我想学你这个点石成金的法术!”(吕大仙血溅三尺……)

标准的人心不足,蛇吞象。

差点丢了性命的小车祸
这个是我们佛堂在台湾的一位先生的亲身经历。为了称呼的方便,我就称他做X先生好了
这位X先生其实脾气非常暴躁,常常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就有一天,他驾车要到佛堂去的时候,不小心发生了车祸。
他的车就被撞到了,他就很生气,本来打算痛骂另一辆车的司机的,可是他突然又想,他在佛堂那么久了,应该要能控制自己的脾气。
于是,X先生他下车后,并没有发脾气,而是向另一辆车的四个人恭敬的道歉,然后问他们有没有受伤,要不要紧。那四个人也就表示没有事情,然后就走了。
这位X先生也很高兴,因为自己成功控制住了自己的脾气。结果第二天,就看到了一则新闻,关于四个大盗拿枪抢银行的事情,那四个大盗的照片也被放出来了,就是他撞到的那四个人。

如果这位X先生当时没有想说应该学习控制自己的脾气的话,他现在还会在吗?世上多少的纠纷,难道不也是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而惹来的吗?

暂时先放这些,还有其它的几则等我整理出来后才放上来

评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