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是寂寞的,超人是孤单的

我从小到大看了很多的所谓超级英雄的卡通,以及改编的电影,近的最让人影响深刻的不消说,肯定是Batman: The Dark Knight。当时在电影院看Batman时就其实已经觉得所谓的超人,好痛苦啊!背负起那么多的事物,结果还只能把眼泪往肚子里吞。


一开始看到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全民超人(Hancock)时,我必须承认我被预告片和介绍给骗了,我本来以为这个是一部轻松的喜剧温馨片啊!结果看了后,“痛苦的超人”继续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还比看Batman的时候变本加厉了许多……


说实话,一开始看到Hancock的时候,你的第一个反应肯定是:怎么会有这样的超人啦!穿的像流浪汉、大白天睡觉、酗酒、脾气暴躁、随心所欲地破坏建筑、作出把人家的头塞入另一个人的屁眼诸如此类的事情……


可是继续看下去时,却渐渐觉得,他的所作所为,好像为了引人注目,结果就特意做坏事的小鬼头一样。 这点后来莎莉赛隆戏中的老公Ray(恕我不知道这位演员是谁……)也有提过,他说威尔史密斯其实只是想要受到其他人的关爱而已。他也说当他看到这样子被千夫所指的Hancock就觉得心痛,Hancock该是受人仰慕的!


于是,改造计划开始。虽然Hancock中途也想过要放弃,可是在Ray这位公关的劝告下,新生的Hancock来了。飞行时不再随意损坏建筑物、看到警察不断说“Good Job!”(个人觉得这个实在是有够讽刺的了,像Hancock所说的,如果警察真的Good Job的话,那为何还需要他?) 、不破坏他人的产业、穿上自己口中所说的同性恋的紧身衣、控制自己脾气(明显做的不好!)等等。


结果,Hancock从本来千夫所指的浑蛋,变成受到万民敬仰的英雄。就仅仅因为他改变了自己的形象。突然觉得很累,原来所谓的英雄也是摆脱不了社会化的趋势,一旦所作所为不符合大众的要求,还是会被残酷的指责、批评。(看来这就是导演所要带出的讯息了。)


接着剧情急转直下,原来Ray的老婆,莎莉赛隆竟然是个不下Hancock的女超人!于是Hancock除了拯救世界以外,还需要设法找出自己已经遗忘的过去。可是真相从来都是残酷的,原来Hancock和莎莉赛隆天生注定要在一起,可是一旦在一起后,为了能享受普通人的爱情,彼此的超能力都会失去,所以她才会离开Hancock。


戏里莎莉赛隆就对Hancock说,他其实是拥有拯救世界的天赋的,她要成全他。看了后,心里的想法只有一个:为了这种天赋放弃爱情,那倒不如不要。 所以我是个普通人,Hancock是个超人……最后,为了拯救身受重伤的爱人,Hancock不断努力尝试飞行离去。真的,看到这幕心中很感动,看着Hancock一直飞起,坠落,然后又马上飞起,心中觉得热热的。

戏中最后一幕,是Hancock和Ray的对比,当Ray和莎莉赛隆一家人团聚之时,Hancock的身边却只有一只老鹰的相伴。脑海中就浮现了标题的第二句:超人是孤单的。

这样子寂寞的超人,果然不是人所能为的。

评论

相关文章